Saturday, May 5, 2012

Skydrive 使用体会

Skydrive 使用体会:
Snap2
最近一段时间,针对个人用户的云存储市场可谓是精彩纷呈。本身有着 Dropbox 和 Box.net 等厂家在激烈厮杀,随着 Apple 去年先行一步推出 iCloud,Google 和微软也上场了。Google 推出了传说中的 GDrive,而微软则将原本就有的 Skydrive 服务进行了扩展。
由于在 Windows 8 中将全面集成 Skydrive 服务,再加上我之前也陆陆续续用过一段时间,因此对于新的 Skydrive 服务我是非常感兴趣,第一时间进行试用,并作出了一些重要的决定。
之前曾有多篇文章介绍过我自己的文件备份方式,之前我一直采用两套机制,重要文件全部创建三个副本:首先自己工作用机上一个副本,随后备份到家用 NAS 上一个副本,此外还有备份到 Amazon S3 云存储服务中的一个副本。但这只是针对工作文档,对于家庭照片,我一直在使用 Flickr Pro 的无限量存储服务。
但是在研究过 Skydrive 的价格和技术指标后,现在我已经打算将 Amazon S3 关掉,并且停止对 Flickr 的付费,以后专心使用 Skydrive 了。

可靠性与隐私性

使用这种云存储服务,一般可能都要保存自己的重要文件,因此可靠性、安全性,以及私密性往往是最重要的。然而最近网上就有一篇文章详细列举了 Dropbox、Gdrive,以及 Skydrive 的用户协议。不需要很懂技术,只看看文章的分析,结果会让人非常害怕。不过这东西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和观点,就不多说了,反正每个人选择认为最适合自己的就好了。
补充一句,今年四月 Google 开始启用全新的隐私协议,我在那时其实就开始庆幸,去年将邮件服务从 Gmail 迁移到 Office 365 是个多么正确的决定。
稳定性方面,Dropbox 半死不活,Gdrive 一出生就撞墙,还是用 Skydrive 吧,考虑到微软和“有关部门”的关系,以及 Windows 平台的影响力,理论上应该不会轻易撞墙的。

价格

首先,价格方面。Amazon S3 的资费我之前有文章介绍过,我本人一年多的使用基本上可以确定,每月在 S3 上的开销平均为 $2,因此一年就是 $24。此外还有用于存储照片的 Flickr Pro,按年续费的价格为每年 $25。因此文档和照片的一年存储费用约为 $49。
当然,Flickr Pro 的价格是不限制存储容量的,但平心而论,这个真的重要吗?我从 2008 年成为 Flickr 的付费用户,至今在 Flickr 上也仅仅保存了 1.2W 张照片,总容量 33GB 出头。为了少得有限的存储量付着传说中“无限量空间”的费用,意义不大。
而 Skydrive 则简单很多,以前开通过该服务的用户可以继续保留 25GB 容量,新注册用户免费可获得 7GB 容量。另外可以付费扩容,最高档位每年 $50 即可额外增加 100GB 容量。目前这也是我使用的方案,因此每年付费 $50 就能使用总共 125GB空间。对我个人来说,够用,并且略有盈余,但也不至于造成太多浪费。
Skydrive 的付费扩容选项

功能与易用性

微软也有在线办公软件 Office Web Apps,这一套服务配合 Skydrive 就成为一套完整的在线办公和协作平台。有了单机版办公软件多年的经验,这套系统的功能之丰富不是 Google Docs 等可以比拟的。
目前 Skydrive 有 Windows/Mac/Windows Phone/iOS 平台的官方客户端软件,此外还有第三方的 Android 平台客户端(没有官方的 Android 客户端让人有些意外)。当然才只是个开始,相关 SDK 和 API 已经公布,后续会有越来越多针对 Skydrive 的应用可供选择。
另外在 Windows 平台上还有一个很有趣的功能:直接访问远程电脑的文件。其实这功能在几年前的 Windows Live Mesh 中就有提供,算不上多新鲜,不过几经变迁,至今依然能够保留下来给人感觉还是挺不错的。不管在哪里,只要手头有能上网的电脑,并且家里或公司里电脑没有关机,就能直接通过浏览器访问到电脑上的所有文件。

不足之处

按照惯例,好处简单提提就行了,反正到处都能看到,现在该说说这服务目前的不足之处。
首先,最重要的一点:依然不支持增量传输。假设我有一个体积 15MB 的 Word 文档,每天都需要修改一小段内容,那么每次修改后,客户端都必须将整个文件全部重新传输一遍。多年前的 Live Mesh 就存在这问题,不知道为什么至今依然不解决。
此外,客户端无法限制上传速度也让人有些困扰。国内的网络环境大家都知道,哪怕在 100MB 光纤入户的网络中,上行带宽依然少得可怜。目前我家还在使用 ADSL 宽带,经过免费提速之后虽然下行已经可以达到 7Mb/s,可上行依然只有可怜的512Kb/s。因此在上传文件时,每秒40KB左右已经很不得了了。如果只是速度慢那倒无所谓,慢慢传呗,可问题是这软件的客户端无法限制上行带宽,在上传时由于所有带宽都被占用,直接导致其他设备的下行通讯也受影响。如果只是浏览网页速度较为迟缓到也可以忍受,可家里还在用电信的 IPTV,Skydrive 上传的时候电视节目就开始卡顿。别人建议在路由器里设置 QoS,不过我试了一下没能成功,也不知道是啥情况。暂时先不管这个了,每天家人都睡觉后,没人看电视的时候再开始传吧。
另外还有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无法自定义文件夹结构。不知这是为了借鉴 Dropbox 还是怎样,新版竟然把 Live Mesh 中一个很不错的特性给丢掉了。在使用 Skydrive 时,必须在本地硬盘创建一个文件夹,然后把所有需要传输出去的内容都复制到这个文件夹中。而不能选择本地硬盘上已有的文件夹进行同步。其实 Windows 7 的库功能既然挺好用,这里为啥不借鉴一下,建立一个 Skydrive 库,所有需要传输的内容都添加到这个库中就行了。这样文件的物理位置不需要改动,但同样还可以通过统一的逻辑视图查看所有内容。
而且更让人郁闷的是,客户端无法指定只同步某些内容。例如,假设通过多个设备给 Skydrive 中上传了 50GB 照片和 10GB 其他文件,随后又在一台新电脑上安装了客户端,这时候整个 60GB 数据就必须全部下载到这台电脑上,无法选择性地只下载指定文件夹的内容。
除此之外么,这个服务总的来说还是很不错的,服务本身挺稳定,而且上述问题只要愿意,后续新版的客户端软件中应该都能解决。随着 Windows 8 和 Windows Phone 的逐渐上市,我还是挺看好的。
另,祝大家假期愉快微笑
用bShare分享或收藏本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