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5, 2012

从今天开始远离“低级黑”

从今天开始远离“低级黑”:
其实这个观点不仅仅适用于我最近在使用的Ubuntu12.04,更适用于生活本身。
生活中我们经常碰到这样、那样的吐槽和批判。但是又没有人真正的思考过里面的道理。人们在评价一个事物的价值的时候几乎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这个东西好不好,用这合不合适自己的习惯,是否能够提高效率,是否能够解决问题…于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就跃然纸上。这个事物如何才能适合不同人群的“口味”
举几个最近的例子:
  1. Ubuntu的Unity界面,吐槽的人非常多,多到我就是其中之一。于是怀着非常不屑的态度,我开始用了其他发行版,但是最后我还是回到了Ubuntu,这个时候才发现自己从前的论断其实站不住脚。原因其实很简单:厌恶导致憎恨,憎恨致使我失去理智,走向极端,而后物极必反,回到了原点,重新体会,发现价值。
  2. Ubuntu开机检查硬盘错误。这个是我今天吐槽内容,后来才知道原理和必要性。一直以来我都把它作为一个鸡肋来处理。
  3. Linux上输入法的各种光标跟随。这个吐槽不少,fcitx和ibus都骂过,后来老K和山木的指导下我才明白了很多原理,这个时候恍然大悟。其实很多问题并不是输入法本身导致的,上游或许才是元凶。
于是我也从这一连串的事物中明白一些道理。而这些道理不仅仅适用于Linux Users,更适用于我们的生活。
遇到问题,要看本质。这就像TMD思修术语。不过很正确,吐槽之前,看看这个东西为什么存在…所有淫都看过《黑客帝国》,里面有句话这么说(记不住原话)
所有的程序都有存在的价值,如果没有价值,它就会被删除
反观Linux的各个发行版,不论发行版之间的哲学理念有何不同。都有一点是共同的,都存在“软件依赖关系”,我安装一个软件需要依赖,我卸载软件也需要解决依赖。当某些空配置文件出现的时候,系统会提醒你,这些东西该删除。那么这又和吐槽、低级黑有什么关系?
关系在于我们吐槽之前并没有深入理解问题所在,最终将根源诉诸于表象。这也是初学者常犯的错误,看见问题,就咆哮,就抱怨,最后其实显得自己太肤浅。
作为Linux的使用者,我从7.10的Ubuntu开始使用(间断性)到现在依然在犯这个错误。理由就是自己并不知道程序内部运行机制和编程,我不可能去深入浅出找bugs,于是就像孩子一样抱怨各种问题。
不过我是幸运的,身边有那么多朋友帮助,比方说:雪梨,花花,老K,山木,主席等等。让我重新理解这些问题,最终得到解决。
[[MORE]]最后引申到我所在的医疗行业
所有的知识都是贯通的,医疗行业也亦如此。病人看病其实就是一种复杂的“算法”,排除,类比,因果,条件。实验性治疗,从简单检查到复杂检查。药材的使用掌握严格的适应症、禁忌症。手术要考虑好的方面和最坏的方面,何时做手术。遇到急诊病人如何处理,处理的先后秩序等等
学习理论的时候认为就这么简单,到了临床发现自己见到症状却发现不到病灶,于是才发现“书”始终是“书”,大学五年学了多少本又厚又重的医学书籍,真正能够理解贯通的又有多少,读到心里的又有多少…
而在看病人的时候就像给软件找bug,不断的调试,不断的测试,不断的想方设法,做检查,化验。最后才能发现端倪。而在这个时候病人会咆哮自己的病情没有得到好转,会吐槽花费过高等等…我今天突然想明白了。他们其实和我以前一样,“低级黑”了一次。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