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12

《2012,买张船票去南极》 | 第一章 跨出自己 | 戈壁:点燃梦想的圣火

《2012,买张船票去南极》 | 第一章 跨出自己 | 戈壁:点燃梦想的圣火:
 

 
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可以改变世界的人,改变了世界。
- 史蒂夫·乔布斯

“四天,一百二十公里,每天只有几瓶水和一些黄瓜、西红柿、火烧。我们就这样在荒凉的戈壁滩上一路走下去,体会玄奘那般孤独行者的心境。每天晚上大家都要挑去脚上的水泡,用绷带扎紧,不然第二天会针刺一样的痛。四天下来我走掉三个脚趾甲盖。有个女同学走丢了,被找回来后撕心裂肺地哭。十几辆车跟着,但是大部分人都不可思议地一步一步走完了全程。这绝对是一次对自己心智、毅力、勇气的极限挑战。”
2009年2月,刚开春。南京。喜来登早餐厅。
透过落地玻璃,这个城市很安宁。安宁得有些阴霾,甚至有些死气沉沉。汪治在动情地说他2006年代表清华商学院参加“商学院戈壁徒步挑战赛”的故事。我惊呆了,真的,有时一天走的路不超过五十步的我,就这样被震撼了。他边说,敦煌的巨佛在我脑海中一点一点清晰起来,一遍一遍地召唤。突然之间,我不可遏止地、疯狂地渴望站在戈壁的土地上,就现在,不可阻挡!
汪治的梦想:帮助残疾人实现梦想
汪治最让我敬佩的是,他与朋友创立的“残疾人信息化就业(大连)基地”。他说,有些残疾人虽然腿脚不便,但是大脑和双手并不残废。通过我们的一些帮助,他们一样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有几位肢体残疾的女孩说:
“我从小患有腰椎底骨裂,腰部以下没有知觉……这给残疾人打开的不仅是一扇就业的大门,更是自信的大门,与社会接触的大门。开始工作后,我每天接到各种咨询电话,每当一个客户在得到满意的答复向我致谢的时候,我都会觉得特别高兴……!”
“……当我要离开这世界时,留下的不只是一声叹息,不是抱怨人生对我有多么不公平,而是很骄傲地告诉世界:我努力地生活过,我不是那个多余的可有可无的人!”
“……我可以骄傲地对自己和所有人说:此时的我绝对是轮椅上最美丽、最耀眼、最灿烂的一缕阳光!”(摘自《清华学院——校友风采》)
有梦想,然后去实现梦想,就是精彩的人生。
半个小时前,我还在温暖的被窝里。毫无悬念,出差的生活,就是白天说话交流,晚上写信回信。昨晚又过了午夜,今天又要很早起床。我迷迷糊糊地接起电话,感谢了一下声音甜美的服务员准时打电话叫醒我,然后从舒适的床上慢慢坐起,拿起一片维生素C泡腾片,丢进准备好在桌上的盛满矿泉水的水晶杯中。我看着气泡消尽,然后一气喝完……
一天,又开始了。
我不清楚我是盼望白天,还是渴望夜晚。酒店,在哪个城市并不重要。十年如一日地忙碌。2009年,是我加入微软第十个年头。虽然十年来不断有人教育我,但是后知后觉的我总是最后才明白:事情永远是做不完的。我经常以思考的姿势发呆,用一片空白清洗各种甲乙丙丁的大人物小心眼,一二三四的大项目小算盘留下来的生意、生意、生意的残骸。Stephen Covey的声音适时当头棒喝般响起:BE PROACTIVE(主动积极)!于是我刮净胡子,从充电器上拔下所有装备,面朝未来,拿起镇定自若而充满能量的一面,戴在脸上,开始新的一天。
而,戈壁,从那一刻起,一直就没有停止召唤。我兴奋地和我身边的每一个人说。我于是知道,2009年,在受金融危机影响最深的一年,我一定会去一趟戈壁。越危机,越坚强,越要锻炼百折不挠的意志,让自己体会喝一口水的幸福,挤破满脚水泡的自豪,洗净浑身污泥的纯净,死一次而后生的荣耀……
……四天一百二十公里的涅槃……然后,重新开始。
2009年5月,已入夏。戈壁。
我从来没有穿成过这样,更不用说是夏天:
防紫外线的帽子,防紫外线的墨镜,再加一块魔术头巾,从脖子一直拉上来到遮住鼻子。完全看不到的脸上,涂满了防晒霜。速干衣、速干裤、防水徒步鞋。即便下雨浑身淋湿,半小时后就会干透。脚上穿着吸水登山袜,登山袜下面、鞋子里面,是卫生巾。是的,是卫生巾。走路多了,脚上起泡的最主要的原因是脚汗,卫生巾非常有用。背上撑起有利于空气流通的户外防水背包。背包一边的肩带上别着专业的对讲机,调到了团队频道、组委会频道和救援频道。背包中一个两升的水袋里,是一升红牛一升矿泉水配的“能量液”。一根管子从水袋穿出背包,夹在另一边的肩带上,伸到嘴边,低头就能喝水。手上握着一副徒步手杖。手指上是一个RFID指环,打卡记录到达的关键位置。手腕上是精密度很高的户外GPS,里面有预设的目的地和现在的位置,以随时掌握自己的位置和方向。
我抬起手看了一下GPS,距离今天的目的地还有28公里。
28公里!我突然有种想哭的感觉。在戈壁里已经走了两天的我,膝盖和脚踝都受了重伤,几乎不能寸步。膝盖受伤,小腿不能迈步;脚踝受伤,脚掌不能抬起。每挪动一步,都会刺骨钻心地痛。
可是,前面还有两天。我才刚刚走了一半。
十几年没有哭过。想哭,不是因为痛,而是因为我可能无法完成对自己的承诺:走完全程。我答应过自己啊,就在出发之前,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一定坚持走完这四天一百二十公里。
我找到随行医生。这是县里一家小医院的年轻医生。估计他一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大大小小的水泡,形形色色的扭伤。止痛膏早已用完,他拿出云南白药给我喷了喷,让我不要继续走了。让上车。那辆车上印着大大的三个字:收容车。
我不同意。我无法同意!我对医生说:我一定要走完,请把你的云南白药喷雾整瓶给我吧。他没有办法,说:“白的化瘀,红的止痛,红的一天只能用两次。”
继续前行。我让自己忘掉前面还有28公里,只关注一件事情:一定要迈出左脚。我努力让小腿和大腿保持竖直,不摩擦膝盖,借助手杖,把左脚迈了出去。太棒了!下面,最重要的事情变成了:一定要迈出右脚。
然后,再迈出左脚。
我感觉外面的声音越来越小,直到完全听不到。我真的开始理解了,什么叫做只能听到自己灵魂的声音。如此单调的景色,如此酸痛的双腿,只有心灵异常平静,但又犹如在欣赏天籁之音。很美妙的感觉。身体的痛苦和心灵的享受,居然可以同时发生。
狂风。暴雨。荒芜的戈壁上,没有什么东西长得比我的膝盖高。你连躲雨的念头都没有,继续往前走。湿透,再干掉。红的云南白药喷雾一天只能用两次?管那么多!我用完了整瓶。
到了一片盐碱地,一位体能师守在那里。他简单检查了一下我,说,前面6公里,密布骆驼刺,收容车都开不进去。如果出了事情,谁都救不了你。你不能往前走了。上车。
那辆车上印着大大的三个字:收容车!
我不同意。我无法同意!体能师没有办法。我已经是最后一个人了。他决定陪我一起往里走。
从早上8点,一直走到晚上9点。我们终于走到了营地。大家都已经睡了。感谢我的朋友Y一直在营地等我,还好有他帮我搭起帐篷。
我常常给大家讲一位同行者的故事。他两条腿的膝盖都受了重伤,只好撑着拐杖一步一步地“跳”到了营地。别人满脚是水泡,他满手是水泡。最后一天,他又“跳”了8公里,离终点还有16公里的时候,组办方宣布比赛结束。他对体能师说:“求你陪我继续走完吧,每走1公里,我给你1万。我给你16万,你就陪着我,我一定要自己走完。”
我走完了全程。跨过终点,跪在地上,我又有种想哭的感觉。
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可能无法理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疯子,花钱到戈壁去摧残自己。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可能无法体会,跨过终点那一瞬间,你就像完全跨出了自己,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醍醐灌顶。我跪在地上,被沙石、雨水、恐惧、绝望洗礼过的我,兑现了一个自己都不相信能完成的承诺。那一刻,不是豪情万丈,而是平静如水。
我撑着手杖回上海的一路上,受到空姐无上的礼遇。我在休息室的时候,她们不断过来嘘寒问暖,端茶送水,看看有什么能为我做的。她们估计在想,这么年轻就残废了,真是可惜。哈哈,我平静喜乐地接受这些照顾。好像有谁说过,“伤痕,是男子汉的勋章”。我就当自己出席颁奖典礼一样,把这些礼遇当做奖杯,奖励我拥有梦想,并用激情和承诺实现了梦想。
追寻梦想的圣火一旦被点燃,就再也无法熄灭。我在清单上划去了戈壁,开始写下我梦想的下一站:南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