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 2012

我的Mac生产力工具箱

http://www.quapanda.net/archives/288

Finder
“我的电脑”。
Chrome
Google浏览器。放在这里主要是哀悼Firefox的衰落。
Adium
开源IM软件,支持绝大部分IM协议。如果未来Live Messenger也支持jabber,很可能用苹果自带的iChat就能同时挂gtalk和Live Messenger。那时很可能弃用这个软件。
Things
Todo-List软件,基于GTD原理设计的界面。现在有了免费的Wunderlist跨平台同步,不推荐这款软件了。但我已经付费了,就继续用下去好了。
iCal
苹果自带的日历软件。以上两款软件意味着,我的生活复杂度终于到了不用日历和待办事项就记不住的地步了。此外,不得不说,时间管理书里说的一件事是真的:把事情写下来,焦虑能适度降低。能不能完成倒在其次……
Sparrow
非常棒的邮件客户端,界面借鉴了Twitter的客户端。从两方面帮我节约了大量时间:1、IMAP收发Gmail,避免了一些了Gmail打不开的时间;2、优秀的界面帮我快速处理了很多邮件。
iTerm2
终端,比自带的终端功能丰富。不过因为我的数据处理工作需要看图,所以连接服务器时我也配合用X11的终端和VNC。
Evernote
著名的笔记软件,自动同步多个平台的笔记,搜索功能很强劲。曾几何时我不太喜欢将我的笔记上传到不属于我控制的服务器。这个心理障碍克服后,不得不承认目前没有比它更好的选择。近来这款软件改进的力度很大,其软件即服务的思路很值得借鉴。
Reeder
RSS阅读器,同步Google Reader。界面优雅,和Sparrow近似。有iOS应用,建议购买。
Papers2
文献阅读和管理软件,强烈建议用Mac的同学买一款。一个license支持两台计算机,可以在笔记本和实验室各安装一个。当然如果你能鼓动你的导师买实 验室版更好。缺点是对LaTeX支持可能有问题,软件编写者是生物系博士,设计上对这方面的论文考虑比较周全。此外,中文数据库因为元信息格式的问题很难 自动匹配,可能不太适合一些文科的同学。
LaunchBar
一个启动器,我买时QuickSilver停止更新了。现在QS又开始更新,并且有了免费的Alfred,建议选择其中一款,更长时间的将手放在键盘上,减少一些视觉搜索时间。
OmniGraffle
绘图软件,做产品设计工作时,我提交的线框图和流程图主要靠它。据说有产品经理为了这个软件买Mac。个人以为确实比Visio好用。我觉得Axure非常重,一直不想去用。
Scrivener
文档编写软件,把软件IDE的一些概念引入到了一般文档写作中。我因为手头有论文和书稿,经常要具体编辑其中一段,又要处理脚注等问题,所以用这个比较方便。如果不处理大型文档,一般用不到这个东西。
Keynote
苹果上的PPT,这个软件让我觉得工具还是对演讲这样的技能有影响的。我主要用它来对付seminar和各种研究报告。
RStudio
R语言的IDE,我现在用的很少。平时用的工具包一个有自己的GUI(FSL),一个基于Matlab(SPM)。但未来希望将一般数据的统计工作转移到R语言上。用这个IDE主要是因为它有一个接近于Matlab的界面吧。
Skitch
抓图软件,刚刚被Evernote的公司收购后改为免费了。以上的图片就是用它抓的。
Instapaper
这个在图上没有,是抓取网页,排版成方便阅读的格式,然后同步到移动设备上。
Scrivener、Papers、Evernote和Instapaper我会单独撰文介绍。
以上是我平时用的工具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