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12

体制异类

http://songyan.blog.sohu.com/208027492.html

  小小二年级的时候,班里换了新班主任,Y老师。她不是新来的,已经教了她们一年语文,这次是升任班主任。
  Y老师很年轻,算得上初出茅庐,对于教育,她有一肚子的想法和理念。她赞赏给孩子自由的教育方式,提倡以平等地位尊重孩子,让孩子广泛接触课外知识、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为此她自己总结了二十页的ppt,通过邮箱发给家长,希望家长们能跟她统一思想,共同教育。
  她在她的语文课上安排了专门的“阅读”课,不教教科书,而是让孩子们选择自己喜欢的课外书带来,在这节课上自己读自己的书。一次阅读课,她还特地给家长们群发了短信,讲看着孩子们安静阅读的时候,她感到多么的快乐。
  她的课上学生可以自由行动,怎么舒服怎么呆着,躺在地上也可以。小小回忆她讲《黄山松》的时候,她们班一个调皮的同学站到课桌上,假扮成黄山上的石头的姿态。连学生们课上扔纸飞机她也不管,那些听话惯了的同学保持正襟危坐,下课之后后悔地说:“我也想跟你们一起玩。”
   我始终记得她阅读课上的短信和邮箱里的ppt,我感觉到,这是一个对世界充满憧憬与信心、把世界想得很简单、很理想主义的青年。她的这些观念,在我看来 并没有觉得有太大的新鲜感,我以为这种观念早成为社会共识;至于她的做法,我觉得确实过于理想化,走得步子快了点、实验性强了点,但我也乐于看看这样做能 有什么样的效果。我完全没有想到它可能激起那么大的反应。
  Y老师当班主任只当了半个学年,这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针对她的投诉就没有断过,而且很多人、很多次。不少家长找到学校,声言再不换掉她就采取措施。第二个学期,她下去了,不仅班主任换成了别人,连语文课也不再由她教了。
  很久以后,有个家长跟我谈起她,神秘地告诉我:“她精神有问题。”这个家长跟学校很多教职员工很熟,这种消息,想必是流言蜚语早在一定范围内流传。
  这家长传达完毕,加了一句自己的评论:“我说也是嘛,精神没问题,能让学生这么上课?!”
  ——我这才知道我和Y老师离真实的社会有多远。无论是现行教育体制,还是当代家长,都远没有接受这样的观念,更无法忍受这样的做法。
   被下课之后,Y老师教了一段时间一年级语文,据说表现不佳,也一直郁郁寡欢,后来干脆离开了一线教育岗位——“精神有问题”就是在这段时间传出来的,听 小小讲,她在这期间老了很多,20多岁的年纪,脸上出现了很多皱纹。后来她被安置到学校图书馆,做了一个图书管理员。前几天,我和小小又谈起了她,小小 说,她现在在管理员这个位置上,过得很快乐。
  小小很怀念她,很多次,她说她是她见过的最善良、最爱她们的老师。可惜,选择不是由小小她们来做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