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9, 2012

@JakeZhou有一个梦想:以穿越的方式旅行,寻访全中国的古陵墓

@JakeZhou有一个梦想:以穿越的方式旅行,寻访全中国的古陵墓: Lasix No Prescription Penisole No Prescription Aldactone No Prescription Cipro No Prescription Elavil No Prescription Topamax No Prescription Nexium No Prescription Ultram No Prescription Inderal No Prescription Inderal No Prescription
前几天我收到一封发到TEDtoChina团队联系邮箱的电子邮件,邮件标题是:《我有一个梦(2013年度的TED大会海选)》。邮件内容是:
我一直都想把我的创意故事展示在TED上,今天看到你们关于TEDAudition系列活动其中的上海站海选报道,我想我可以讲述一个震撼人心的“+ 故事讲述者(storyteller)”。我的题目是:一次地下5千年的穿越。
在邮件中,他发了一些照片,附上了如下的视频《墓地之行2011》。
我觉得这个邮件很有趣,就回了如下的邮件给他:
感谢来信,看了你的照片,也花了时间等待视频,我在美国,看优酷的视频速度很慢。我一直慢慢等,看完了整个视频。遗憾的是,你发的照片和视频,提供的信息相当有限。我只能猜测,你或许是一名历史学家,一名考古爱好者,或者是穿越小说撰稿人。
你想带给我们一个怎么样的故事呢?是鼓励人们和你一样加入考古旅行的行列,或者是坚持少有人走的路,或者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小说构思,或者是考古旅游的一个推广计划?你可否多写一些你的故事,例如你的个人的背景资料,你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你认为你的故事哪个方面最值得分享给大家?
你可以把你的故事构思做成一个ppt,发布在slideshare.net上吗?例如我们的帐号。你也可以把你的这一系列照片上传到flickr上,为每个照片撰写详细的故事说明。这是我们的帐号。你也可以建立一个自己的blog,继续分享你的这个故事,发现同好。
接着,他回信发来一个70几M的ppt,分享了为这个故事做的网站,是在点点网上的一个轻blog:
http://mausoleum.diandian.com/
这次,我大概对他的故事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已经能够理解他的这个梦想背后的意义。
我在他的点点网站上找了一张图片,加上文字,设计了如下的一张图片:
@jakezhou
但是,他的资料没有时间信息,因此,我不确定初稿上的文字和时间是否正确,于是,我回邮件要求他进一步整理一下每次旅行的时间数据。我在邮件中说:
你的项目很让我激动,我个人也对博物馆和人文方面很感趣。我愿意帮助你通过社会化媒体来传播你的这个创想。同时,你做的这个事情,正好和我最近在研究的一个课题Place Curation有些关系。
接着他分享了他的个人故事:
谢谢你对我的鼓励。我感谢你在你的提示下做成一个完整的故事,中国还有许多古墓我打算今天全部走遍。我曾经试想:我应该把这些皇陵做成一张网络博物馆,就像我们浏览谷歌地球街景图。所以我找了微软一个专门负责文化遗产项目的主管提过这件事,提供技术。但他们根本没理会,接着我找了果壳网的老板我也跟他写过这样的创意,也没理我。最后我看到TEDtoChina对TED全球海选的报道,所以我想借用这个舞台让人知道我的创意与故事,好让那些做文化创意的知名机构帮助我完成这个梦想。
很棒的梦想,让我想起自己的博物馆旅行经历。我很喜欢旅行,尤其是去每个城市,都会去他们的博物馆看看。博物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开放教育的媒介。我太太前几年在纽约读书,所以我有幸去了纽约小住了一些日子,去了那里的很多博物馆玩。一个很深刻的感受是,大陆的博物馆在和社区联结起来方面做的比较差,公众也没有很好地运用博物馆来开展开放教育。
我甚至还为此构思了一个博物馆2.0的创想
这个创想的构思是通过网络建立一个协作群体,这个群体的主要目标是分享、探讨如何运用社会化网络技术和工具来推动大陆博物馆领域的创新。这个群体的参与人员不仅仅包括技术人员,也包括设计、教育、营销、传媒等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这些跨学科的专业人士,在业余时间参与博物馆2.0工作组的事务,通过网络来展开协作。
这次我回复他说。他的这个寻访各地陵墓,做一个网络博物馆的想法,和我的这个构想很相关。我们需要动员更多的公众,参与到博物馆的分享运动中,让博物馆走入社交网络,去联系更多的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curator,而不是考古工作者和博物馆工作者才做这个事情。
@jakezhou
这位朋友的微博id是@JakeZhou, 过去一年他访遍了18座皇帝后陵和2座地下博物馆。他的梦想是访遍中国所有古陵墓。请关注他的故事,支持他的梦想。
当我们开始做TEDtoChina网站的时候,除了TED演讲,让我们很兴奋的另外一件事情是TED大奖。正如Yvette Wang写的,美国作家Bovee, Christian Nevell说 “思想的本质便是最终付诸于实践”,TED大奖的故事是这句话的最好的注释。TED大奖五年来,带来一个又一个足以改变世界的愿望,动员整个社区力量,群策群力,讲一个个大到足够改变世界的愿望变为现实。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本地社区的努力,把这样的模式引进到本地社会创新和公益建设活动中。
@JakeZhou的梦想足够大吗?这是不切实际的梦想,还是难能可贵的梦想?这样的梦想在中国大陆这片土地上能够梦想成真吗?我们能为他做些什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