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 2011

【勇敢的肥专栏】非洲梦:赞比亚的“小费”

【勇敢的肥专栏】非洲梦:赞比亚的“小费”:

【勇敢的肥专栏】


非洲梦:赞比亚的“小费”


当行走在梦想的非洲路上,我知道,这就是我要走的勇敢之路


第一天抵达赞比亚的时候,海关扣押了我的签证,叫我去取了行李再回来,眼见隔壁也正接受出关检查的白人默默的掏出10美元给了她们后就大摇大摆的走出去了,我更是一头雾水,出关还要交手续费的么?从来没听说过有这么一项费用嘛。当我取了行李再回到海关检查处时,她们终于向我开了口,大致意思就是让我给她们一些钱买饮料,无语。。。。这时接我的朋友过来帮忙解围,和她们寒暄几句并打发说下次再给饮料钱之后,便带着我迅速出关了。


还没走几步,我们又被另外的工作人员拦下来,摆出一副要检查行李的样子,我们正准备径直往外走,终于其中一个还是开口了,他指了指我口袋里的一包妙脆角,意思是叫我送给他,再一次感到无语啊, 妙脆角都不放过,我真是服了u…妙脆角给了他之后,我开始埋头往外冲,旁边的工作人员一个都不敢搭理,终于让我顺利走到了停车场。我们一起把行李一件一件的往后备箱里放,这时,又有一位大哥走了过来,很殷勤的开始帮我们搬行李,最终的结果是给了他5万夸恰(赞比亚货币夸恰与人民币汇率大概是700:1,时有波动)收场。


朋友对我说,这就是非洲,一个随处都会有人向你伸手要钱的地方。的确,接下来的几天这样的情况几乎无时无刻都在发生,不分场合,不分时间,他们不经意的跟你搭一句话或是打个招呼甚至更为牵强的理由,接下来的一句话便很可能是:给我买些饮料吧或是我很饿,给我买些吃的吧。当遇上这种情况,如果你给了一个人,便会涌来一群人,所以与他们对招的方法就是尽可能的以各种理由各种方式say no。除此之外,他们还会设一些陷阱圈钱,在星期天跳蚤市场上,会有一些小贩问你要不要象牙之类的,如果你说“yes”, 那便中了他们的圈套,贩子们其实早已和当地警察勾结好,一句“yes”的下场就是被带到警察局进行罚款(购买象牙是违法的)。像这样类似的陷阱还有很多,上到政府官员下到平民百姓,他们似乎已经把这种行为作为一种正常的挣钱方式了。


这样的社会现象应该可以作为第三世界“贫穷”的具体体现,探其原因,在当地自产物资的匮乏(特别是轻工业产品),导致商品大多靠进口,物价过高,与当地收入水平严重失衡,普通百姓难以满足日常生活需求是一主要因素,此外当地巨大的贫富差距激发了普通平民对物质金钱的渴望又是他们开口要“小费”的另一因素。 这一现象迄今为止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逐渐蔓延增多的趋势,因为上到政府下到平民,都似乎已经习惯于以要“小费”作为谋生的一种方式了。


2011.9.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