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 2011

讲个白人学贷的故事(是故事哦)

讲个白人学贷的故事(是故事哦):
本文对数字、故事本身不负责任。



我也要学会讲故事:



某白人,家境不好,考分不高,没奖学金,想读大学,理工好难,选个好混的education之类的专业吧。




大学里生活得舒服一点吧,向银行借10万美元贷款,毕业后11年还清(在中国是6年),利率6.x%(和中国的国家助学贷款差不多),打工养自己太累了,多借一点。




这么多钱,太好了,他泡妞玩乐四年,拿到学位,要还款了,虽然美国大学生就业率95%以上,但是因为经济危机,便宜的工作机会都被老中、老印、老墨抢去了,他一个学education的,找工作怎么也找不到。国内缺很多职位没有人,但都是做理工的。他找了好几个月,终于在餐馆找到了一个职位,每小时10美元,每周工作40小时,好累啊,一年只能2万美元(连个没受过教育的都能找到3万多的工作,但是他一个大学生找不到)。



由于三个月没有能还足量贷款,信用记录被降了,年息从6.x%一下跳到10%,几个月再还不清,变成了12%。




10万元才还了2万,剩下的8万,利息12%就是每年接近1万美元,他每年才2万美元工资,加上政府提供了一些食物券。这怎么办呢?连利息都还不了,一辈子还不清了。




这下他慌了,房子没有了,医保也买不起了,社保更是交不了,债台高筑。这国家太过份,太过份了。(他绝不会认为自己贷10万美元是不对的,舒舒服服读大学是应该的啊)




忽然有批人开始占领华尔街,举出牌子:1.学生贷款太高,还不起,我不还了。2.国家就应该读大学免费。3.读完大学国家应该给免费安排个工作。这是一个伟大的运动,我们是99%。他太高兴了,马上用还没有刷爆的新信用卡花几百美元买了张机票。飞往华尔街,举出了同样的牌子。由于远方的某个国家非常非常同情他们,所以他还自学这个国家的十几个文字。他颤抖着写下了:



1.我一辈子还不清学贷了。这是黑心商人的高利贷。

2.我在美国的主流大学读书,有学士学位。但是我却找不到工作。


3.我一小时只能赚10美元,一年只能赚两万美元,没法买吃的,我很饿。(当然,牌子要把自己的脸遮住,因为太胖了,和文字有那么一点点冲突。)



这张照片引发了远方国家疯狂的同情:唉,美国底层白人真是劳累啊,辛苦啊,学贷真是高利贷啊。



试想这事发生在这个遥远的国家:




一个贫困学生,向国家贷了10万人民币助学贷款(当然在中国是贷不到这么多的,也不需要,只是举例),每天在学校里混吃玩乐,混到一个本科学位,找工作很难找,由于年薪只有2万(连个网管都有3万工资,但是他读了大学就是很悲催地只能找到2万),贷款怎么也还不清了,利率一下跳到9%,他还不起,那就让单位还,单位不愿意还,他被裁员了。裁员后,哪个单位都不愿意接受他,谁愿意接这笔债务。于是他走上了XX街,举了个牌子:



1.我很穷,一辈子还不清10万元学贷了,国家真黑心。

2.我有学士学位,学考古/艺术/历史/哲学/马克思,总之找不到工作了。希望国家给我安排个工作。

3.我只能赚一年2万人民币。很饿。



大家会怎么反应我都想象得出来。



所以我说,这些举牌子的白人,谁都可以同情,我也觉得挺惨的,不过中国人去同情他,真是太多情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