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 2011

韩寒的坐标

韩寒的坐标:

谈到中国青年,特别是我们这一辈,韩寒是绕不开的话题,甚至被一些老一辈的人捧为中国青年的标杆。他的经历颇具传奇色彩,从新概念作文一等奖,到辍学的少年,在《萌芽》成长,以作家身份成名,摇身一变成赛车手,因新浪博客的骂战及向公知转型而大红大紫。韩寒的语言风趣,文字辛辣,人长得也帅,迷倒了万千读者。最关键的,他的擦边球打得漂亮,为他赢得了无数的鲜花和掌声,一条“喂”字的微博就能获得无数的转发。论当代青年中风头正劲之人,莫过于韩寒了。


韩寒当然优秀,他的文字也一度吸引着我。但随着年岁与阅历的增长,我却渐渐发现,韩寒的文字已有山河日下,江郎才尽的迹象,读之已不复当年的快感。与身边的朋友交流,许多人也有同感。以他最新文章《格调不高怎么办》来论,语言稍显罗嗦,把简单的东西写复杂了,内容则隔靴搔痒,过于琐屑(同样的题材和内容,许小年的《试答六问》就精彩有力得多)。吾友读后叹曰,此文略感仓促而就,未经二审匆忙发表,有些坑爹。于我心有戚戚焉。


A2AA60E3835D4093863D818C6605BAB4 韩寒的坐标


这不禁让我思考起来,是韩寒退步了么?亦或是硬币的另一面,我们进步了?回头审视那些曾让人爱不释手的文字,恍然大悟:韩寒的水平,不论你看,还是不看,就在那里,不增不减,只是自身的阅历与见识日增,再加上审美疲劳,才显得他已不复当年之勇耳。此言诚之。


这其实是对韩寒的定位吧。很多人,包括曾经的我,和一些老一辈的公共人物,都把韩寒竖为当代青年的标杆。既然是标杆,就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存在,如邻居家的孩子一般,若放在一维坐标轴中,大约是在+∞的位置。但回头来看,情况却并非如此,不是么?如韩寒的Vancl广告词那般,“我不是什么旗手”,他在各种场合也表达过类似的意愿,想必也是他的心声——看来是外界对他抱以过于崇高的期望了,幸好他并未因此自我膨胀。


那么,韩寒的坐标在哪?


曾有人如是问过我,觉得韩寒怎么样。答曰:我觉得,他已经做了他能做的全部事情,而且超出了大家预期,这已足够。指望一个高中辍学的作家与赛车手为众人指明方向,当作神一样来对待,显然不理智与不现实。韩寒是明白人的下限,只有超越他,才不算糊涂。


这番话可能刻薄了些,但也是我想与大家探讨的。韩寒在当代青年中的坐标,绝不应该是+∞,而是0,是大家的起点,而非终点。另一层含义则是,韩寒身上流淌的那些品质,并非高不可攀,反而挥洒着率真与璞初,是一种归零,换言之,当我们能在茫茫人生中寻找到自我,不至于迷失方向,我们至少能做得像韩寒一样出色——即使不是在文字,在影响力上。


末了。与君,与韩寒共勉。时刻铭记:我们是新的一代。




© 小鸟 for Shane's Economic World, 2011.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您可能也喜欢:



如果“意见领袖”只是群氓意志的表达




对春夏之交市场行情的几点意见




绕不过的槛,中国特色刘易斯拐点




硬着陆,Are U Ready?




CPI与上月持平 拐点还是驻点,会加息吗?



无觅


Feed enhanced by Better Feed from Oz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