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7, 2011

我的梦想

http://blog.renren.com/GetEntry.do?id=767160963&owner=255655171


昨天晚上哭得挺厉害的,其实现在心情也不是很好。
其实我这一年变化挺大的。老实说,我从没想今年那样能静下心来看书,思考那么多有关人生的问题。
也许别人看不出来,但是我能明显感受到自己的日渐成熟。
我曾经是个无聊的泛政治控,看书不多却在那里东谈西扯。而今年,我很有幸认识了一些爱看书的朋友,他们带着我静下心来体会书中的静与思。
先 是刘瑜的《民主的细节》,光裕他们让我知道了这世界上有比我文章写的更好,看书更多的人。我也终于发现了原来网上那么多普及常识的好文章都是一个叫做林伯 墙的人写的。我还在人人网上遇到了李硕,一个坚定的自由主义者,是他让我更加确信,要让自己的理念更有说服力,只有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结构,避免贩卖二手 观念。
可以说,互联网尤其是人人网,改变了我的很多观念,也让我认识了更多优秀的人,也认识了一些生活中的新朋友。这让我反思自己曾经的浮躁和傲慢。
而我,则也开始避免互联网所带来的二次浮躁,我更愿意花更多时间思考,阅读。
这种进入学习真正知识的状态,也改变了我的理想。我曾经有过许多稀奇古怪的念头,但我最后发现,我愿意花时间来看书,思考和总结,似乎在未来在大学当个教书匠更适合我。
很多的现实经历告诉我,我并没有那种很高的情商,至少在有时我和人说话言不达意,没有那种说话的技巧,我缺心眼,所以类似脱口秀主持人之类的工作也不适合我。
而 在个人感情问题上,也许是我真的开始了解到自己曾经的不成熟。说来好笑,我只是今年暑假上新东方的时候才知道“爱”(love)和“喜欢”(like)之 间的区别。新东方的江奇老师告诉我们,love这个词是不能滥用的,这是要对一个人非常有感觉才能说的。不幸的是,我过往不断滥用这个词。但我现在我明 白,不能让占有欲欺骗自己,把自己包装成拥有道德制高点点。
今年的一些事情,让我成了基督徒。我还记得那段时间每天看有关的传教视频,从宗教的角 度去思考人生,寻找人生的静谧。我也接触了一些国内的教徒,但我并不能接受他们对于宗教的态度。再此,我又从一个有宗教信仰的角度再次思考了政教分离、尊 重不同信仰的珍贵意义。我也思考了真正的宗教信仰和迷信及拜上帝教之间的区别。我不断强调的是。要用我自己独立的思考去理解《圣经》,而不是道听途说。
在此,我并非想要传教。我而是想指出,正是这种under god的信念,让我知道了自己只是个普通人,不应有对他人的任何狂妄,要懂得谦逊和自省,而不是凡事我就是对的。
然而,光通过宗教的感性认知是不够的。我还要感谢哈耶克及奥地利和芝加哥学派学者的那一篇篇文章,正是他们为我揭示了在市场中无数普通人的劳作不断丰富了这个神奇的世界。这也让我反思我们这些稍微看了几本书就目中无人的那种致命的自负的傲慢。
这些使得我开始产生更大的变化。那种要“变革中国”的幻想主义理念逐渐转化为了一个个具体体的个人梦想。
我 也发现,最近这一两年我更愿意周末在家陪伴父母。在大学的住宿生活,以及那些在国外留学的同学无法经常见到自己父母的经历,让我愈发珍惜自己的家庭。我愿 意周末花更多时间和我最亲的爸妈聊天。从他们日渐增多的白发,我感触到了是不是我该做点什么报答他们。而我又了解到,在美国,小孩们十七八岁就开始脱离父 母,自己打工赚钱了。而我读到了大四,在生活上和经济上还要依赖父母。说真的,我是真的感到惭愧。我也明白了我也该开始做些什么。我更愿意承担一部分的家 务工作,而不是继续坐在那里依赖。我也会更加独立的生活,让父母也能更多享受属于他们自己的生活。
而这也让我反思,像我这样一个尚且无法独立生活的人,又如何谈去找个对象呢。这真是很丢脸的一件事。
而 我曾经也经常发脾气,但或许是我一位好朋友的提醒,或是我开始觉悟到这个问题了,当他对我说“经常发脾气不好,你性格有点偏激,不要总是抱怨”之后,我发 现我竟然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改变,我正在逐渐远离暴躁易怒的性格。我每天都会提醒自己,要冷静,不要发脾气,凡是遇到事情或静下来想一想,或退一步海阔天 空。这确实有神奇的功效。我非常感谢这位朋友对我的提醒。
当然,我依然有很多不足,我也相信,随着阅历和自省能力的提高,我会更成熟。
而 写到这里,就可以开始谈我的梦想了。因为我希望我的梦想是基于对自己的了解以及建立在一个个具体的生活梦想上。我希望我能拥有一幢小洋房,有个庭院,周末 弄弄花花草草,和家人坐在自己家的花园里享受午后的阳光。我希望我能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有自己的孩子。我也希望能和自己的爱人一起准备早餐,一起逛 街,一起度假,一起享受生活。我并不愿意总是在一个小房子里看书,生活的美好不是源于书本,而是源于生活本身。也许是我曾经太过忽视生活了,以致于一旦我 上街就会变得茫然无措。是的,我愿意和我的朋友们周末出去感受生活,我愿意让朋友带着我去看这个世界,这样,不至于让我的未来进入一种人格不健全的状态。
同 时,要实现这一切,需要让我的家庭拥有免于恐惧的自由。我希望我能生活在一个尊重个人自由和个人劳动的社会。而在此,我也不需晦涩,这个梦就是美国梦。我 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努力,能够有朝一日踏上这个较为尊重个人奋斗的社会。我也希望能通过我自己的努力,在美国大学教教书,做我喜欢的学术,不受干扰。而正如 我之前说的,我可不要当一个书呆子,我希望能成为一个人格健全、热爱生活的做学问的人。
要踏上这片土地,我还有很多需要努力。但我相信,基于对现实的了解,基于我的努力,基于我日渐成熟的心态,我能实现我的梦想。
而在这里,我发现,我的梦想已经和政治无关,和口号无关,而是许许多多有关生活的感触。
我承认自己也是个感性的人,有时候有些想法也确实挺受的,但我也相信我自己能够让自己变得更好。如果我确实沿着一条热爱生活的道路走下去,我想我也会能够找到那个能和我一起创造幸福的人。
有 时想想,我现在确实什么都没有。但这也丝毫不妨碍我去追求我幸福的生活。如果有谁是我喜欢的,那我更愿意去了解这个人。如果我喜欢谁,我也会说,过了这个 村就没这个店了。今天不做,明天就会后悔,我说了就说了,这不可怕。如果谁愿意等我,那便自然好,不愿意也不可能勉强什么。而且,我也只是在找那个能懂 我,我也能懂对方的人。
我也不想被人误解为我是个夜郎自大的人,不想被误解。
这就是我的梦想,我不知道何时能够实现,我也不知道能否一定实现,但我会为了这些梦想而努力。

(最后,我希望下面留言的朋友们,希望你们能谅解我现在错综复杂的心情,不要开过头的玩笑,比如和谁谁基友什么的。我是在很严肃的谈我的一些想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