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12

“开放”的定义

“开放”的定义:
The definition of open: “mkdir android ; cd android ; repo init -u git://android.git.kernel.org/platform/manifest.git ; repo sync ; make”
这是 Android 项目创始人和主管安迪·鲁宾对“开放”的定义。这条推文和“iPhone–You are holding it wrong, always.” 一起被写在 CyanogenMod 的默认桌面提醒里,作为对某个特定竞争对手的嘲笑。
这样充满极客味道(和漏洞,比如说,其实真就这几个步骤的话 make 出来了放到设备上也不能用)的定义,对于普通人来说几乎是没有意义的——能随便拿源码编译又怎么样?
不就是能多刷几个 ROM 么……

今天下午有同事问我类似的问题,我用 Instagram 的两个应用场景作为回答。

场景一

如果你在路上看到一个适合发到 Instagram 的场景,你会怎么做?
  • iPhone 用户,做法一:解锁手机 –> 启动 Instagram –> 拍照/上滤镜 –> 上传/同步
  • iPhone 用户,做法二:解锁到系统相机 –> 拍照 –> 退到主界面 –> 启动 Instagram –> 选择照片 –> 上滤镜 –> 上传/同步
  • Android 用户:直接解锁到相机 –> 拍照 –> 传递给 Instagram –> 上滤镜 –> 上传/同步
看出问题来了么?如果你是一个使用默认设置的 iPhone 用户,在第一种情况下你的照片就被 Instagram 独占了。
在第二种情况下,照片终于没有被 Instagram 独占了,而且每做一个动作都要退回一次主界面真的很“简单”很“人性化”哦 :-)
如果你是 Android 用户,传递给 Instagram 发出去了之后,这张照片以后还可以传递给推特,传递给新浪微博,传递给 Evernote,传递给人人网…… 精彩的瞬间不应该只能分享一次。
Blog 1
当年 iPhone 3G 有了 App Store 的加持,于是 Apple 做了这么一个广告文案:Solving life’s delimma, one app at a time.
看上去很美?再仔细读一读,有什么地方不太对?

场景二

如果你在上网,然后看到了一个 Instagram 链接,点击一下,会发生什么?
iPhone 用户:用浏览器打开。
看上去很正常?看看在 Android 上会发生什么。我手机上的截图:
Blog 2
看出问题来了?如果我是一个 iPhone 用户——
  • 今天月末,手机流量不够了,但我真的很想立刻看到这张图,能不能用省流量的 Opera mini 浏览器打开?不能。
  • 我在地铁上信号不好,但我真的很想看到这张图,能不能用对网络要求更低的 UC 浏览器打开?不能。
  • 拍这照片的人是我哥们,看完照片直接给他 Like 一下再留个评论呗,能不能直接用 Instagram 打开?不能。
人家老乔说了,我让你 Solving life’s delimma, one app at a time,可没让你选每次用哪个 app 哦~

结语

开放的意思是,在用户需要更多选择的时候给他更多选择。
觉得 Android 就是可以 N 多个 ROM 连着刷的,真的好好用过 Androi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