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8, 2012

介绍时间管理四力

介绍时间管理四力:
螢幕快照 2012 04 07 上午6 20 56
今早0450起床,首先打开晨间日记,写下昨天所做所想的事情,一面规划一下今天要吃的几只青蛙,有些空档,便打开Getideaz清空收件匣,整理一下在Trello昨天建立的一些索引卡片,六点多中,就规划完今天一天,开始打这篇文章。
今天就简单讨论一下我最近体验到的时间管理四种能力,上面其实都介绍到了,就是收件匣、索引卡、青蛙力、日记力,这就开始吧。
螢幕快照 2012 04 07 上午6 21 36

(1)收件匣
早上把自己的Getideaz内所有的杂事都清空了,里面有五十张的杂事,有的是要做的事情,有的是想到的点子,花了10分钟,就全部清洁溜溜,进到时间管理系统的不同部分。
觉得建立完整搜集杂事习惯很重要,只要一有比较重要的想法,或者听到别人重要的一句话,我就打开iPhone中的APP Getideaz立刻记录,这就是收件匣,让自己不用脑袋瓜来记事情。
有空的时候,再把这些事情检视一遍,也就是清空收件匣,或者写成文章,或者变成待办事项,这些点子就能够继续执行。
螢幕快照 2012 04 07 上午6 21 41
(2)索引卡
这两个礼拜,开始使用Trello来担任我索引卡的工作,简单的说,从收件匣收集的大量资料,应该有一个地方坐妥善的处理,或者是行动列表,或者是和任务相关的资料,需要有一个放置的地方。
Trello有几个很大的好处,首先,输入非常流畅,只要几秒钟就可以建立一张Card,其次,整理非常便捷,轻轻拖拉,就可以把这些Cards做好分类。第三,检视方法非常视觉化,这些Cards利用List及Board的方式来组织,让人对整个事件有全貌的感觉。最后,Trello有iPhone端,建立好资料还能轻松在iPhone检视云端资料,真棒。
有Trello来做为索引卡概念的执行工具,让我觉得对自己要做的事情,更有掌控感,也欢迎有兴趣的朋友一起来试试看。
螢幕快照 2012 04 07 上午6 21 44

(3)青蛙力
一早写完日记,清空完收件匣,就排定今天要执行的两三只青蛙和几件小行动,通常这样10分钟不到的规划,就能让一天更加有效率。
青蛙是每天最重要的几件事情,当我们将之从日记、脑海、索引卡中找出,用最适合的时段去解决及面对青蛙,这就是我们一天能做最有效率的事情。
养成每天吃掉最大青蛙的习惯,可以帮助我们成为卓越的人,何妨不试试呢?
螢幕快照 2012 04 07 上午6 21 48

(4)日记力
今天早上一起来就写下自己的日记,把心理面的话都和日记说一说,就算是再大的压力,心理上的不舒服,也能够暂时放下。
我写日记已经六年了,目前用的是叁页书开发的百年日记,拥有资料库的架构,因此写的时候感觉非常舒服而安全。
早上我也检视了这一阵子的日记,对一些事情也有比较清楚的看法,心情也能更为平静,这是写日记带来的好处呢。
结语
收件匣、索引卡、青蛙力、日记力这是我所说时间管理四力,这其实是四个资料库,有的是iPhone软体,有的是云端服务,有的是苹果电脑程式。每天我在这些资料库中更改、新增、对人生大小事情进行思维,不断提升自己这四方面的能力。
长期锻炼这四个能力,除非遇到很大的事情,不然花的时间其实很少,就可以规划好一天,开始吃每天的大青蛙。我觉得这是很棒体验,也推荐给大家 :>
第二十五届广州场幸福行动家时间管理研习会,4/21、22在广州举行。目前已经有30位以上朋友报名啰,要参加动作要快喔。请见简章 http://t.cn/htP5uj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