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6, 2013

互联网产品并不只有Google,“聚合式”并不是互联网的生活方式

互联网产品并不只有Google,“聚合式”并不是互联网的生活方式:
近来Google Reader走到了尾声,于是互联网也因此反响一片,算是各种呼声吧,有谩骂的,有支持的。个人对此并没有特别的感悟。真正令我有所感知的是前天老Google帐号被停用,要问原因嘛,是我自己的问题,这个一点不能责怪Google。
不过,Google帐号停用后,才真正引起我对互联网产品的警惕。生活中,我的Google帐号掌控着几乎一切信息来源,Reader就不提了,G+是聚合式社交网络,Gmail,Google Driver,YouTube,BlogSpot,Google Music,Android等等。当帐号停用的那一刻,整个生活系统就如同“崩溃”一般,所有的最新消息没有了,所有的社交网络好友消失了,IM停止工作了,邮件、云端文件、所有的博文、上传的音乐瞬间消失无踪,我的Android手机几乎成了老年手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恶梦。并且到今天我的老帐号也没有恢复。
Google在停止用户帐号上存在一个问题,无论你在它的任何一个子产品中犯下错误,将停掉该帐号所有产品,这对于很多用户来说是无法接受的。我并不是鼓吹“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而是说这并不公平。以我的例子来说,G+上犯的错可以将我的G+帐号停用,其他产品提供正常功能,万一因此导致我重要云端文件无法访问,重要邮件无法回复,将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不过,还好,我早在一年前开始转移帐号、寻找产品替代品。所以这次“灾难”顺利度过,没有任何损失。
Google产品逐渐走上了“以一当百”的道路,正在将几乎从前孤立的互联网产品完全整合到一起,只要你点击Google就能完成所有。起初,觉得这非常方便用户;后来仔细一想,再加上此次遭遇,忽惊起一身冷汗。在我们相对“聚合”的同时请相对“分离”,信息过多的聚集到一个产品上恰恰更容易导致下一步的悲剧。这或许正是很多朋友还在搭建自己的独立博客,而不依托任何博客产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