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 2013

我是一枚草根怪咖,谈谈一些只有怪咖才会想做的事情

我是一枚草根怪咖,谈谈一些只有怪咖才会想做的事情:
41xrCzVN0RL
前一阵子,我买了Seth Gordin的「We are all weird」一书(繁体中文版书名「怪咖年代」),前几天个空档,拿起来翻阅觉得受益很大,沉淀了几天,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
怪咖是什么?我觉得是群坚持自己想法的人,长久投入某个特殊的爱好中,变得专业,并逐渐和社会连结,看似怪异,却很温和(好吧,或许不是每一个怪咖都很温和)
但是,这样怪咖和我们八竿子打不着,为何我需要写一篇文章来讨论这件事情呢?理由有二
首先,怪咖越来越多了,喜欢拿哆啦A梦拍照的现场监工,跑去推广乌克丽丽的工研院工程师,创业制造茶油的家庭主妇,免费演讲100场教小朋友画画及表达的双人组等,我们身边越来越多怪咖。(这也代表正常的大众越来越少了,难怪广告没有效果)
第二件事情更重要,就是,我逐渐变成一个怪咖.....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真的是一个怪咖吗?阅读这本书的时候,不停在思辨,Seth Gordin说,因为人们变得更富裕,因此选择变多,加上在网路上展现自己的社会潮流,这会让越来越多的怪咖产生。拿来对照自己,不禁暗暗苦笑,对呀,我 从很久之前,就走上怪咖之路,只是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就算知道,也不敢承认。
好吧,现在我承认我是怪咖,这篇文章就是写给怪咖的,如果你认为你不是怪咖,就可以跳过这一篇了,如果你还是很感兴趣,就让我们继续看下去吧...
2011 bell curve
1 怪咖
最近老婆迷上「后宫甄嬛传」(昨天她在Youtube看了大结局,还和我讨论),本来她是从不看连续剧的,过年的时候,拉我看了三集,到目前大概看 了20多集,我自己看了四五集,前几天家中来了几个朋友,我很有趣的问了几个人有没有看过「后宫甄嬛传」,大部分都「知道可是没看过」。
奇怪,「后宫甄嬛传」可以说是最近最火热的连续剧了,但似乎还是很少人看过(讨论倒是很多,因为「贱人就是矫情」),这个时代,好像没有一个媒体讯息,大家都看过,怎么会这样呢?
1983年,我13岁,全台湾的人晚上八点都回家看「星星知我心」,每个人都会唱主题曲,随着剧情转折百转千回,眼泪掉了不少。在学校,每一幕戏都被讨论许久,「星星知我心」成为了社会现象,我们这些收视大众,也一并接收了当时播放的广告。
但是30年后的今天「后宫甄嬛传」的主题曲没有多少人知道,剧情也拼奏不起来,你可以在网路上找到许多和你讨论的人,但是实体世界中却较难找到,广告投射效果呢,嗯,和1983年差很多,这是为什么呢
Seth Gordin在这本书中试图讨论这个问题,因为,大众虽没有消失,却逐渐凋零,变得越来越小众,原来在大众里面的人,许多人都成了怪咖....
这些大众跑去做的怪咖是什么呢?
是一个去买海贼王全集的三十五岁爸爸;
是位到处推广财富教育,还准备去念EMBA的国中老师
是28岁创业,做素食早餐店连锁,却到处当讲师讲授他的商业机密的老板
是不待大都市,回到台中坚持做Mind Map推广教育的妈妈
这些都是我在这些天内谈话的人,这个时代,大众减少了,怪咖随处可见。为什么怪咖越来越多呢,Seth Gordin在书中说出了四个原因
a. 逐渐增强的创造力:这些天碰面的朋友中,就有两位是出书的作者,好几个人在网路上都非常活跃,随时可以对全世界公布自己的想法,换句话说,他们的创造力都很强。
b. 富有而想成为怪咖的人增多:这几个朋友都有些时间、有些金钱,更重要的是他们有自信─相信他们成为怪咖后,让他们更加快乐,活出真实的自己(当然也希望赚更多钱)。
c. 我们更加容易接触怪咖:搜寻「素食早餐」、到书局去找书,就可以找到来我们家的客人,由于网路世代,这些人很容易就能被其他怪咖接触到。(是的,他们接触不到大众,但是怪咖会同性相吸)
d. 怪咖所属的部落紧密相连:这些怪咖除了有网路交流的平台,也有正式及不正式的各种实体聚会,逐渐形成紧密相连的部落。
怪咖的数量持续在增加,大众持续变成小众,终于有一天,怪咖人数超越大众,典范转移发生,所有的规则重新洗牌,而王牌握在这些怪咖手上,因为他们最懂其他的怪咖。
过去美国的大众媒体,就是三大电视网,要上广告,只能投放在此;接着,出现了有线电视,频道变成了20─40个甚至更多;再来网际网路出现,目前全 世界约有十亿个网站或部落格,这都让行销更加分众;最新出现的媒体是「行动通讯」,对,就是像Line、微信、微博、Facebook这种手机App。这 对行销人来说真是恶梦,每一个市场成了一个人的市场,即时市场,但是这就是真切的未来,不,应该说是现在。
你是怪咖嘛?要不要考虑一下认识一下我们?
Sparrow
2 部落
从2007年到现在,我经营出了个「幸福行动家」的部落,里面有许多种人,有些人爱早起、爱苹果电脑、爱尝试软体并写文章及爱阅读等不同爱好,有些 人是创业者、书籍作者、高科技公司员工、小助理、学生、待业中、讲师等,经营越久,我发现一个问题,如果这是一个小组织,那里面的成员有什么共同之处?换 句话说
「幸福行动家」这个部落的单位是什么。
看完「怪咖时代」,觉得「幸福行动家」的单位,正是「怪咖」。其实我和大家不熟时,每个成员都很正常,但是随着一次又一次的互动,贴近观察,正常消失了,眼中看到的是一个个的「怪胎」,我才发现「幸福行动家」是一个怪咖部落。
很有趣的是,这样的怪咖部落是「养」出来的,用六年的时间浇灌,时间、文章、对话、聚会、连结,终于超越临界点,从一个个个体或学员,「涌现」出一个部落。
你想拥有一个怪咖部落吗?
网路及手机让这件事情越来越简单,这是部落内怪咖沟通的基础建设,透过FB、Line、微博、微信、QQ群这些工具,每天都和幸福行动家分布各地的 怪咖们互动,没有规则、不用付费,因为我相信「只有可以自由进出的团体,你才会长久的停留。」,因为这里面的每一个人都是怪咖,我们对每一个怪咖都用 VIP的等级对待。
还有一件事情很重要,怪咖部落成立的条件,除了共同爱好、沟通工具,还需要有人站出来说「我是领导者」,但是,这个年代站出来的人还真不少,因为成立怪咖部落这件事情越来越有价值。
我很期待,你站出来说:「我是怪咖,请给我机会,让我成为这个怪咖部落的领导者」
这样我会非常非常佩服你,而且在你的Facebook或微博上,给你一个「赞」。这也是我期许幸福行动家的,觉得幸福行动家更大的价值,是在怪咖个体间的相互连接以及在各地形成的同城怪咖部落。
在第一个方面,相互连结部分,我3/28将前往华南,台湾有三位幸福行动家同行,必然会和更多的幸福行动家们交流互动,这就是让更多幸福行动家相互连结。
第二个方面,今年我也努力在台湾耕耘幸福行动家社群,发掘了更多社群的领导者,并让他们相互连结,这是属于个体怪咖的连结。3/28的活动,也能够促成同城间的连结及交流(深圳─广州─台北)。
这些连结及同城交流都会让幸福行动家的能量更加完整,进而让每个幸福行动家受到更好的照顾。
Write 2
3 连结者
是的,我是一个连结者(Connector),最大的价值就是架构人与人,人与群体,群体与群体间看不见的那一条线,在实体的碰面中创造,并在虚拟的世界中保温并长久连结。
连结者是我从「The tipping point」(繁体中文版叫做「引爆趋势」、简体中文版叫做「引爆点」),那什么是连结者呢?我举几个例子来说...
他是个人际关系高手,能够跨越不同的社交圈,穿针引线,连结不同的人,创造出更大能量、举办新活动、促成新的碰撞发生
他人面广,三教九流都认识,也是很会交朋友的人,这种人可以造成口耳相传的效果,一传十、十传百,推送讯息快速地让大量人知道。
连结者和更大世界接触频繁,常常介绍我们进入他们的人际圈,事实上,我们依赖他们超过他们依赖我们,他们天赋异禀,创造连结,在不经意间,让各方面获得多赢。
幸福行动家的李参、文静、大树、曾理、Huntlive、繁峰、周隽等人都是风格不同的连结者,他们也乐在其中,因为有这些连结者,幸福行动家部落能够串连起来。
目前我自己的定位,并不是幸福行动家内的连结者,而是华人世界怪咖部落的连结者。
这几年旅行各地,在华人的各个地方认识很多精采的人及团体,撇不仅认识许多怪咖,也进入了许多优秀的公司、社团及社群,常常扮演者穿针引线的工作,把这些远距离但是有共通点的个人或团体相互连结。
做这件事情时,很快乐,也感觉到成就感,这是我的天赋能力,也是定位─怪咖社群的连结者。
NewImage
结尾
前些天和好朋友聊天,他的老婆正在创业,制作一种茶油,为了制造茶油,她到处寻访有机的原料,学习制程,购买机器,建立供应商,找寻店面等,做了许多的工作,每天弄得脏兮兮才回到家。
这是一个怪咖,坚持自己的理想,也让世界的一个小小物品更加美丽,她用茶油照亮这个世界,照亮了内心,也照亮了一个地方,真的很美。
朋友的老婆目前在台中向上市场租了一个店面,准备作为茶油的制造及销售地点,我相信不久的将来,她会累积一千个真正的粉丝(定期付费购买她产品的 人,我可能是前几名),这样她的店就能够生存下去,坚持自己的理想,持续制作优质的茶油(顺带一提,她之前是在奥美广告上班,从事美工相关工作),这样一 个怪咖的商业模式就成形了。
身为一个幸福行动家或一个草根怪咖(自己从按部就班小小怪咖开始成长的人),到成立一个怪咖部落,一个怪咖部落间的连结者,我觉得「态度」是最重要的因素,早上起来看到幸福行动家冠贤写得一段话
「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你的态度。 而不只是因为你努力。」
一点都没错,怪咖的重要不是「怪」,而是态度,成立部落,不是为了获利或长久生存,而是希望态度能够传承下去,这才是最重要的,金钱、名声、影响力等,这些都是其次,重要的是「态度」。
我希望,有一个或更多个部落成立,帮助像是我朋友老婆这些怪咖,甚至形成一个长期的怪咖社群,彼此协助,共同成长。我相信不是大企业,而是这些黑漆漆但是美丽的怪咖,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有个梦想,想要越来越多的怪咖部落出现,也想帮助许多怪咖部落长久地存在,回到现实,目前我可以做一个怪咖,一个怪咖部落(幸福行动家),一个连结许多怪咖部落的连结者,逐步往梦想迈进。
未来,我希望可以建立一个平台,就像是孵化器一样,让更多怪咖及怪咖部落顺利成立,这是我的天职,也是志业。
感谢Seth Gordin这个杰出的怪咖写出了自己的故事,看完这本书,我知道了,我们都是怪咖,那,还有什么事情比这更好呢?
3/30、31就是第31屆廣州場的幸福行動家研習會簡章,想学习时间管理及认识更多的怪咖,歡迎參考 http://t.cn/htP5uj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