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7, 2012

亲身经历:入室盗窃以及Prey如何帮我找回我的电脑

亲身经历:入室盗窃以及Prey如何帮我找回我的电脑:

2012年1月27日,我在英国的住处失窃,我与几位室友的财物损失殆尽。






图:一楼两个被破坏的房门


我丢失MacBook Pro 13” (8GB RAM)一台、Samsung Nexus S一台、Palm Pre 2一台、XBOX 360 Slim 250GB一台以及NBA 2k11游戏光碟一张。





图:一片狼藉的房间


三位室友中的两位电脑被偷,其中包含一台绝版的Dell Alienware M15x。


警方赶到现场,把我们几位隔离开做了笔录,其中给我做笔录的警察详细询问了我丢失物品的外贸特征,同时我提供了我丢失手机的IMEI(我平时会把手头所有的手机IMEI都记录在册,没想到这个无聊的习惯竟然派上用场)以及XBOX和电脑的S/N。


我想本来警察应该对这种学生失窃的案件习以为常了,做完笔录估计就束之高阁再也不管了。正感叹时运不济开门黑之时,突然想起来我电脑有Prey,就死马当活马医,随口说了一句:我的Nexus S和MacBook Pro都有安装Prey。这条子一听这个就来劲了,忙问我,你是说P-R-E-Y,Prey吗?我说没错,我都安装了,而且我刚刚在网上把我丢的东西都标记成Missing状态了。条子表示很兴奋,根据他的反应,我估计警察圈里肯定也知道了去年8月伦敦暴乱期间一个哥们用Prey指引警方找回自己Macbook Pro的事 (此为墙外网址)。条子表示“有Prey,不能说100%帮我找回电脑但也有九成把握了”,我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继续听条子往下说,“如果一旦Prey给了你report,请立刻转发给我们”,说着他就给我留了联系方式。这位警官下楼的时候,逢同事便说我装了Prey云云,每个听说了这件事的人都表示很high,只有我仍然对Prey的作用持怀疑态度。毕竟发生在别人身上的好事没准不会在我身上重演。




图:后门采集指纹时涂上的(碘化银?)粉末


笔录做完,估计是技术科的人来了,提一个金属箱子来采集指纹脚印等痕迹。从一楼采集到三楼,从门把手采集到开关,前后费了有一个小时才采集完毕,收获是获得嫌疑人手掌印一枚。办完这些事情,警察就收拾收拾离开了,只留下闻讯赶来的房东和我们在屋里。后面省略房东的栩栩如生还原盗窃过程10000字。


时间转眼过了两周,Prey在这两周里面如同石沉大海,杳无音讯。我对找回电脑的希望也越来越渺茫。天天在期盼这个小偷快些快些开电脑上网。


奇迹出现在2月7日晚,当时我正在吃饭,顺手拿起手机看邮件。划下Notification Bar的瞬间我凝固了!邮件标题赫然写着:[Prey] New report…




图:Prey Report的屏摄,抱歉现在暂时不能公布使用我电脑的疑犯照片


我一见到Prey已经有了这么详细的报告,就立刻和几个朋友启程直接去了警察局,此时我认为直接找到警察要比打电话通知他们更加直接和迅速。


来到纽卡警局的时候仅有一个值班女警,我直接调出Prey的报告给她看,解释说我是前几天某某街某某门盗窃案受害者之一,因为我电脑安装有Prey,现在已经有了反馈,按照你们的要求我第一时间联络你,请给予协助。没想到这一通说直接把这位警察姐姐说晕了,她一边看我那报告,我一边给她解释说这个报告很关键,有IP地址和截图,可以找到我的电脑。出乎意料的是,天然呆警察姐居然说you are so clever。。。你妹啊,都有线索了就速度破案啊,给我戴高帽子有毛用啊!!!


在我们催促下值班警察姐姐进Office问了一圈打了几个电话,表示负责我们案子的人现在在前往警局的路上,要我们先回家等联络。证据都摆在面前,都那么粗一条线索摆在眼前了,居然给出这么一个决定!!搞得我们面面相觑啊!不知所措啊!不过最后还是听从了警察的安排,乖乖回家等消息。


当晚,负责盗窃罪案的警察从我在公交车上就开始给我打电话,直到我在家里坐定找到温哥支援的上网本把报告存成PDF发到他邮箱的这20分钟内,他连续给我打了4个电话。以至于最后我一接电话,他干脆都不说什么“PC XXXX”之类的警号和姓名了,直接了当来一句:”Hi, its police again.”在详细阅读我报告之后,这个警官说有IP地址可能不能十分精确的定位。于是我接过话茬,说,这个报告里面同时也提供了对方的WiFi SSID以及路由信息,表明:1、这条街上肯定有一个这个SSID的无线网,2、他用的是virgin media的网络,IP地址几乎是固定不变的,根据这个IP查到的地址是这条街的3号。警察听完直接说,请明天等我们的电话。


至此我还对警察是否真的会出警持怀疑态度,毕竟伦敦那个哥们找回电脑的先例是,那个哥们提供了8份报告,而我这1份报告可能有些不充分。本着这个态度我果断把Prey的报告间隔调成了10分钟,并且交钱购买一个月的会员以期次日能收集足够报告(免费版只能保存10份报告)。之后我强撑着守了几个小时,扛到凌晨3点实在不球行才睡去。


羿日请假不去打工,专门在家守候警察的消息。顺便给微软的XBOX Live客服打了电话询问是否可以协助警察找回我的XBOX,从XBOX客服辗转一番之后,不给力的微软客服表示还是需要警察来打这个电话授权他们进行调查。于是这电话最后又让我打到了警察局。


不承想这次警察一接电话听说我是失窃那家的立马就开始乐,但是还是耐着性子听我说完XBOX需要警察授权的结果之后,还不忘跟我说我电脑找到了(We’ve got your computer back)。一开始我听错了,就接着说“对啊,我等到现在也没有Prey的报告了“。条子居然开始乐,”对啊,肯定没有报告了,因为我们已经帮你找回电脑了。“ 于是剩下我在电话那头凌乱……


找到我电脑其实还不算完活儿,警察表示想请我参加一个TV Interview,具体内容就是来说说怎么用这个软件找回电脑的神马的。本着能继续完整在英国的经历的想法,我登时就拍板决定参加了。


以上就是我英国生活的又一次全新经历,对于失窃的问题,希望各位不要因为有了Prey就放松警惕,这货虽然可以协助破案,但是真心有很大的弱点。


#UPDATE#

警察来邮件表示Tyne Tees电视台(iTV旗下地区电视台)和Evening Chronicle都需要采访此事……亚历山大啊!!!


用bShare分享或收藏本文









© ss1271 for ss1271的奋斗, 2012.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


Feed enhanced by Better Feed from Oz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