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8, 2012

听书神器

听书神器:
通过战隼的博客,看到李公子的这篇<解放眼睛,用耳朵学习 ——安卓手机“听资讯”全攻略>,觉得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这一次,我又激动了!这一次,我终于找到了听书的神器!
1.听书历史
我听书是从2008年开始的,当时用的是windows mobile上的讯飞语音,见我以前文章《用你的耳朵来提高效率–听书工具篇》
但之后随着windows mobile的没落,和iOS和android的崛起,越来越觉得带个windows mobile手机不方便了,因为大多数应用软件都在andoird或者iOS上。但那个时候在iOS和android上都没有讯飞语音或者好的替代品。
直到,2012年1月我遇到了voicemore,一个android上的讯飞语音模拟品,是由讯飞语音爱好者开发的版本,调用的是讯飞语音的引擎,应用在功能与界面都与讯飞语音很像。从功能上已经不比讯飞语音差了。于是,我可以在享受android系统的便利的同时,又可以幸福地听书了。
2.voicemore的优缺点
voicemore的优点:
  1. 可以读取html。结合UC浏览器,可以将网页直接保存在手机上,直接用voicemore听书。这就不用我之前手动从网页复制到txt文件了。
  2. 语音角色选择多,比wm上的讯飞语音还多。
  3. 设置选项多,可定义性强。(可能也是缺点)
voicemore的缺点:(说缺点,其实wm上的讯飞语音也无法做到)
  1. 无法读取epub等电子书,这就将一大批电子书资源置之于门外。
  2. 听取网页还是不够方便,无法很好地与电脑端进行同步。(有同步功能,但是不够方便)简单地说,无法与read it later或instapaper结合,效率不够高。 从UC浏览器保存到本地,还是不够方便。
3.转机
转机的出现在于android系统有TTS引擎机制,更进一步的是,有好心人制作了讯飞语音库(似乎这个语音库不是讯飞官方所出,但是效果很不错,试用下来比voicemore要好,不会偶然出现广告语),可供android系统调用,这样就不仅限于voicemore这样的程序可以调用了。
其实盛大也出了一个听听中心的语音库,和anyview等手机阅读器有合作,但是效果还是有待提高。
1
4.0系统只需要安装一个语音库就可以了(需安装针对4.0 ICS的语音库版本)
4.神器

神器需要2个软件配合
1.静读天下pro
2.pocket

[1]静读天下
2
搭配静读天下(moon reader) pro,真是很无敌
  1. 可以读电子书,比如epub,这样就可以将大多数电子书资源纳入听书的范围,不用进行转换格式了。其实静读天下的功能很强,mobi和pdf等格式都支持,这样基本是支持格式最多的电子书阅读软件
  2. UI和控件可视化。对比voicemore,静读天下的音量和语速控制非常直观。
  3. 可以设置触摸手势,甚至是摇动进行听书
另外,静读天下也有我很喜欢的阅读统计功能,与多看阅读类似。
[2]pocket
之前的read li later,从9月18日开始,android 4.2版本支持TTS。
3
这样,可以将网页发送到pocket中,让pocket抓取全文后在手机上听取。

如此,基本解决了2大听书内容,基本满足大多数的听书需求:
1.新闻,报道,文章,这类实时性、零散性的内容,可以用pocket
2.电子书,比较系统的内容,可以用静读天下。尤其是静读天下支持的电子书格式很多,且自带的在线书库很全,使得听电子书不受限制。我之前在多看阅读上无法看的《影响力》,也在静读天下上下载到了mobi格式,并能正常听书。

5.其他
  1. 利用ifttt等工具,可以更方便地收集需要听取的网页内容(Google Reader)
  2. 感慨android手机在听书功能上真的是甩了iphone一条街,而目前一般android手机的价格又真的是很白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