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5, 2012

育儿是一场完美主义和不完美的终极抵抗

育儿是一场完美主义和不完美的终极抵抗:
文/@黄哎玛
升职成为新妈已经两个半月了,从宝宝出生初期的无感,到月子里看到宝宝吐奶就会跟着流眼泪的弱妈,再到荷尔蒙趋于稳定后开始理性思考如何养育宝宝,我这个新妈内心的纠结就从来没停过,并预见这种纠结将伴随我一直到宝宝独立。到目前为止,任何和她有关的事情都是我来做决定,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一直习惯只为自己做决定的我突然被赋予一种权利,可以为另一个人做决定,而其他人也很自然地会跟妈妈商量关于孩子的一切,医院的记录上我的名字永远和宝宝的名字放在一起,这种强烈的纽带感让我不由自主地加入了完美主义的阵营。多希望给宝宝一个完美的成长环境啊——父母亲密的陪伴,健康的环境,充满爱的教育,无忧的童年。。。每一个新妈的内心都住着一个金霸王小兔子,蓄满电力,准备打鼓呐喊前进:要给宝宝 最好的!
给自己设了一个个完美的目标之后发现,目标在天上,自己在地上。
在欣喜地发现自己母乳还不错之后,胸喂失败的沮丧就随之而来了。育儿书上都鼓励胸喂,说这样可以尽早建立起母子之间的亲密关系。想想也是啊,在这种秋冬季节,能把宝宝暖暖地抱在怀里,看着她贪婪地吸吮乳汁的萌态,是多幸福甜蜜的事啊。可惜这样的福利我只享受了一个月就没有了。因为老是呛奶,用了各种姿势各种方法都没有办法减轻,出了月子宝宝就不愿意再躺在我怀里好好吃奶了,不得已改为瓶喂。比起不停pump的麻烦,和宝宝的分离感才更让人纠结。有了奶瓶,喂奶也不再是我的专属活动,奶奶外婆摩拳擦掌轮番上阵,虽说我的自由度有了大幅提升,但内心小小的失落以及没有给宝宝最好的亲喂母乳的内疚感还是让完美主义在第一回合落败了。
研习了各类育儿书,对早教已经从之前的排斥到某种程度的接受,只要方法好,宝宝开心,早教是有益于她的成长的。宝宝这一部裸机,在开始输出前需要我们给她输入很多东西,并且要在恰当的时间输入最好的东西。在听觉敏感期,各种语言的输入以及和音乐的接触对以后宝宝的语言习得和音乐审美都有好处。
语言方面倒还凑合,三四种语言的刺激以及只要宝宝醒着就跟她聊天的频率相信还是够的。到了音乐这一块,不得不说,对音乐的选择还是让我们有点拙荆见肘。坦白说,我接受的严肃音乐的教育仅限高中某一年。运气很好地遇到一位好老师算是这方面的启蒙,可之后自己却无暇顾及这一方面的发展,欣赏能力自然没有跟上。又不愿意拿流行音乐作为宝宝的启蒙,于是到网上淘了几张据说是会让宝宝越听越聪明的莫扎特和贝多芬,但究竟是怎么个让宝宝聪明法,我完全不得要领。
生于80年代初的我们,大多数人在审美教育方面都是有所欠缺的,我的小学老师,除了弹风琴让我们一起唱歌外,就是放小虎队的磁带给我们听,以此作为音乐欣赏起点的我,对音乐的审美能力大部分来自于自己的感受力,而显然我这方面的感受力还不足以让我进行在严肃音乐方面的自我教育。如果说早教还没有那么重要的话,日后希望宝宝有更高层次的审美能力的我,也只能依赖于好老师的启发和她自己的感悟,就这样,自己的不完美让完美主义在第二回合落败了。
无数次省视过自己的成长过程,分析各阶段的获得和缺失对自己性格的影响,比如父母的鼓励对自信的培养,和父亲的亲密度造成的在感情上的安全感需求水平等等。林林总总,让我自己不停告诫自己,我的行为对孩子会有多大影响。首当其冲的,我希望我和孩子她爸能有足够的时间陪在她身边,在任何孩子需要的时候出现在她眼前,这对宝宝安全感和幸福感的建立至关重要。于是我一想到我要回到咨询的工作就不由自主地焦虑起来,出差加班,我还能剩多少时间给她?孩子她爸目前也需要频繁地出差,似乎也不能指望太多。开始像个祥林嫂一样询问过来人的经验,企图在不完美的现实中寻找一丝希望,来减轻内心的负罪感,而大部分人的经验告诉我,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你只能要半个地球!于是我脑子里就开始浮现宝宝从希望到失望等 不到妈妈回家的画面,这时就不是只有纠结了,更多是焦躁——我还没有准备好结束我的职场生涯啊,如果不放弃,就不能给她100%,那么,80%是不是够呢?而我也只能继续纠结下去,直到找到某种平衡为止,而这种平衡,相对于目标而言,显然不是完美的。这一回,完美主义惨败!
在这几年的移民热中,孩子他爸和我也无数次动心想要挪个地方。安全的饮食,干净的空气,轻松自由的童年,每一样都很吸引我们。看着朋友们的孩子在彼岸享受着这一切,不能说我们毫不动心。可是在美国念完两年书,我对ABC的成长环境是否真的那么吸引人开始有所保留。作为minority长大的孩子,比主流孩子有更迫切的对认同感的需求,而这种需求因为identity的不清晰可能会伴随其一生,这样一来,看似轻松自由的成长环境,反而变得有压力。而这边,不合理的教育体制,过早过大的竞争压力,让庆幸自己早生几年的我们倍感担忧。究竟是此岸还是彼岸,到哪里都是不完美。
在一次又一次的较量和纠结中,我不得不开始调整我对完美主义的定义。其实在育儿的道路上,究竟什么是最好呢?每一个宝宝跟这个世界的缘分都从父母开始,而父母的不完美,这个世界的不完美,注定宝宝也不可能是完美的。我们想带着她飞奔,可是我们身后,还拖着好多小瓶子,里面装着我们自己的理想,我们的不足,我们的压力,一心想要跑出刘翔速度的父母,最后只能量力而为,一个栏一个栏地跨过去,小心翼翼,确保不会摔到宝宝。至于跑多远,跑到哪里,只能高喊一句:我们会尽力的!
这一场抵抗没有尽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