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12

Moleskine X Evernote 數位的紙本智能筆記本開箱心得

Moleskine X Evernote 數位的紙本智能筆記本開箱心得:
Moleskine-02
我很久沒有使用紙本筆記本,以前當然也是紙本愛用者,因為沒其他選擇。但我自己不是個懂得收拾的人,所以一本本筆記本替換,通常很難找回之前心血丟到哪去,而手上這本紙本筆記,大概也只運用最近幾頁內容,其他內容都不太懂靈活運用。所以後來我使用Evernote這樣的數位筆記服務來解決煩惱。
但另一方面,我有位國中同學,他很有條理的把自己從小學到現在所有紙本筆記都分門別類存放,現在攜帶身上的那本筆記也有規劃的紀錄著各種事,雖然不像手帳達人那樣製作出漂亮遊記,但他確實可從紙本筆記獲得需要的資訊。
數位筆記、紙本筆記本來就不應該是絕對對立的東西,即使如我,有時候難免需要在紙上即時記錄事情更方便。
而由Evernote和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共用推出的這個「Evernote Smart Notebook(智能筆記本)」,就是一種數位與紙本結合的示範,它的意義在於:紙本書寫,但重要內容以數位雲端同步和備份,讓行動與儲存分別交給最擅長的工具幫你服務。



因為之前寫了一本「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所以前幾天收到Evernote台灣團隊Jeremy的電話,提到Evernote與Moleskine合作的「Evernote Smart Notebook(智能筆記本)」剛剛到貨香港,想要送我一本玩玩看。
結果沒想到非常超效率的,隔沒兩天就收到了實體的物品。
我很久沒用紙本筆記,也沒人要我幫忙宣傳。所以既然沒有任何負擔,下面我就非常直接的以一位「快要忘記怎麼寫字XD」的數位筆記愛用者,來簡單分享一下關於數位紙本筆記本:「Evernote Smart Notebook」的開箱心得。



我收到的是大本的筆記本(13x21cm,240頁),另外還有一種口袋型(這裡有製作得更精美的照片與操作手冊),實體的「Evernote Smart Notebook」外面是黑色的硬殼,硬殼上鏤刻了各種圖案,正中央則有一個大大的Evernote Logo。
雖然是硬殼裝,但整本筆記本拿起來很輕。
外面綠色的綁帶鬆緊恰到好處,可以綁住原始的筆記厚度,但也有多餘彈力空間容許貼滿照片、票卡內容的變厚的手帳。
Moleskine-03

打開「Evernote Smart Notebook」,最後一頁可以找到附加的3個月Evernote專業版帳戶。
而筆記本封底內有設計一個夾層,裡面放了關於Moleskine的多國語言歷史介紹,還有幾張Evernote專用的「智能貼紙」。智能貼紙的數量,最常用的首頁、工作兩種標籤各有48個,其他的四種標籤則分別有32個。
後面這個夾層的兩頭是用綠色布質材料做成,有一定程度的開闔空間,或許也能放入一些旅行時需要的隨身文件資料。
Moleskine-02

「Evernote Smart Notebook」的內頁有格狀和橫列兩種,我這本是橫列的模式。筆記本紙質帶著點米黃色,紙不厚,但有一定的硬度,書寫起來很滑順。
橫列的虛線條紋有助於後續拍照存入Evernote時更容易對準。
Moleskine-04

當然,「Evernote Smart Notebook」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它要教你怎麼把「紙本筆記內容」與「數位筆記服務」整合在一起。
而這樣的好處,就是你的筆記不只留在紙本,也能在其他數位裝置上隨時查看,並且可以和其他數位筆記整合利用,也多了一種保存方式。
Moleskine-05

目前,只有iPhoneiPad版的Evernote App有支援特殊的智能貼紙功能。
以我的iPad版Evernote為例,可以在設定中自訂每一種「智能貼紙」圖案要對應的Evernote標籤、記事本。
Moleskine-07

這個意思是,當你寫好一頁筆記,在筆記上貼上「智能貼紙」,利用Evernote筆記拍照功能拍下這一頁筆記,存入Evernote中,這時候,Evernote會自動判斷出畫面上的智能貼紙,並依據這個指示將筆記自動歸類到某個標籤或記事本。
也就是一個更自動化的分類流程。
不過在我使用的過程中,因為iPad 2的相機太爛,所以智能貼紙必須貼在比較空白處,才能讓Evernote順利辨識,如果智能貼紙和筆記內容混在一起(可能又同樣是藍色),就比較難正確辨識出來。
Moleskine-06

這篇簡單的開箱,除了為大家介紹實體的「Evernote Smart Notebook」使用心得外,其實,我更想推薦「Evernote Smart Notebook」所要傳達的使用方式。
即使沒有使用「Evernote Smart Notebook」,甚至,即使沒有使用Evernote,我們一樣可以用照片的方式做筆記,或者說,我們一樣可以把紙本內容,以照片的形式儲存到我們的數位設備或服務中,不管是不是Evernote。
這樣做的好處,是除了紙本之外,多了一個可以跨裝置隨時讀取的雲端資料庫,也方便我們隨時查詢內容,讓「紙本」行動,用「數位」儲存,或許也是一個可以參考借鑑的想法。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TwitterGoogle+,獲得更多有趣、實用的數位科技消息,更歡迎直接透過社群聯繫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