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1, 2012

Devonthink 多任务文件档案管理的好工具

Devonthink 多任务文件档案管理的好工具:
照片 2
周日在科博馆的演讲,课后一位女学生问我「如何整理多活动大量资料?」,我直接示范使用Devonthink,管理多活动资料的方式,结果她也满意 地离开,我觉得重点只有一个「依照不同的活动分类」。在回家的路上,我想到虽然看似简单,但事实执行时很多人一定有类似的问题,因此我也写这篇文章来说明 我是如何做到的。
Curio
Devonthink是什么呢?简单的说他就像是Everonote一样,非常容易储存文字、图片及文档。好,问题又来了,「为何不用免费又多平台的 Evernote呢?」(详情请看文章第四点),简而言之,因为我用电脑量很大,因此需要收集更快的工具,放更大档案的容器,好的工具除了使用体验更好, 也省下更多时间。
DEVONthink Pro
先举例来说,我有很多的任务,每个任务在几个月前就会接到很多email及文稿,这时候我需要一个任务收件匣,依照不同任务来放这些资料,之后才能做好任务规划及任务行动等接下来的事情。Devonthink就帮助我来放每个任务的文档及资料的地方。
这也就是一开始提到「依照不同的活动分类」,我觉得Devonthink把任务收件匣、任务规划过程中快速检视、做好详尽的任务分类做的非常好,今天我们一一来介绍。
DEVONthink Sorter
1 超级强力的收件匣
上周四的晚上打电话给好友东华请教他是否用过Devonthink for Mac,并和他请教如何使用,其实一个好软体就像是一本好书,但是经典好书不容易读,常常不知其门而入,经过东华两分钟指点,立刻茅塞顿 开,Facebook上柯耀宗老师曾经提到「快速解开困惑,就能释放强大力量」,经过东华指点的我,立刻将Devonthink运用自如,发挥强大的作 用。
东华和我讲的就是「把Group(下面会解释)放进档案收件匣」就好了,这个概念一句话就让我弄通了Devonthink,简单的 说,Devonthink档案收件匣里面有九宫格(见上图),只有一个inbox是固定的,剩下都可以摆进不同的任务(Group)捷径,因此我们可以针 对不同任务建立不同的档案系统,首先,我们在Devonthink内部建立这个任务的Group,第二步,将这个Group拖拉到收件匣中,自动建立一个 捷径,第三步,把和这个任务的文档拖拉进去,这样就开始管理我们任务的捷径啰。
这个九宫格档案系统收件匣设计得非常巧妙,平时是静静存在荧幕边缘的标签,只要移动滑鼠到上面一按,就可以打开档案收件匣。接着拖入不同的档案,例如文书、相片、简报、PDF、一段文字、网页连结等,视觉化的分类方式,真的是太方便了。
以前提过的Omnifocus是杂事的任务收件匣,目的是便于未来加工成行动,Devonthink是档案收件匣,便于任务档案管理的存档,两者搭 配使用更是强力(Devonthink可以建立一个连结,贴入Omnifocus中,即可连结二者)。其实一般人都忽略了在电脑要建立一个收件匣,利用很 简单的方法就能让文档及破碎的资讯可以整理得更好,善用一些好程式,可以帮助自己做好这些事情,这是很棒的。
DEVONthink Pro
2 直接 检视/修改 档案
当我们的任务档案放进去Devonthink的收件匣,通常是任务开启,逐步推进的时段,因此在任务进行的时候会有常常检视及修改的需求,因此 Devonthink内建了快速浏览各种档案的功能,必要时也可以快速开启档案,这功能十分方便,以下就常见的档案检视/修改加以分析。
iWork及Office系列档案:这些档案都可以快速浏览。(上圖是Excel)
pdf:内建的PDF检视器非常快速,还可以加注解。
mp3: 内建简易型音乐播放器,只能说是堪用。
mov:也是简易播放功能。
图片:可以做些简单相片后制效果,可以做些类似iPhoto可以做到的事情,我常常把演讲相片放进去,所以这点不错。
网页连结:内建简易浏览器可以开启,很方便。
text:我们也可以快速检视及编修txt格式文件,裡面有個簡單的文字處理器,一切可以在Devonthink中完成。
Devonthink这样做的优点是什么?和Finder及Evernote差别在哪里?其实只有三个字「快、快、快」,我们使用好工具,就是为了 节省时间Devonthink帮助我在任务执行中快速浏览文件档案,从任务建立,进行中,任务存档都有良好的设计及管理,确实非常方便。
DEVONthink Pro
3 实例:建立年度任务资料存档
最近请了我家好朋友苗爸爸帮我们设计新居平面,去参观苗爸爸办公室时,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把他历年的作品,都整理的非常好,随时可以调出当年的案子,解说当时是如何设计,真的很有说服力。回家的路上,我和老婆说要和苗爸爸学习,让自己的任务资料可以整理得更好。
没想到在使用Devonthink过程中就让我明确知道了一件事情,苗爸爸其实就是把他历年的任务,分门别类地分类,因此我也在Devonthink中建立了任务清单,依照一年年的资料放入。(记得一开始提到「依照不同的活动分类」吗?)
我也发现我的档案管理其实很单纯,每次研习会就是投影片、学员清单、八页小书、课后的相片、课程举办心得,等固定的资料,这样我就能够依照时间,把任务的资料,长期地存档,一年或两年再搬出笔电的硬碟之外。
这样一年一年的资料累积,就能和苗爸爸一样建立丰富的档案系统,这也是我一直希望做到的。能够让自己持续地进步,这种感觉真好。
NewImage
4 Why 不是Evernote?
本来我是利用Evernote来管理文件,但是一直觉得有些缺憾,也列举三个不选择Evernote作为文档收件匣的原因:
a 大型的文件,比如视频、音频、素材等如果通过Evernote进行归类,免费用户每月60m上传容量(收费用户每月1G的容量)有限制,这样子对我而言不大方便,现在用Devonthink的限制是硬碟大小,我也准备再购买阵列硬碟等储存工具。
b 缺乏无限阶层分类,Evernote归档时不容易把档案做复杂的分类,而且视觉上看起来很混乱。而Devonthink可以做无限制阶层分类,这样方便我把整年的档案复制到其他的储存设备备份,档案整理方便。
c. Devonthink的收件匣做得非常好,可以更加快速地归档,这是一个杀手级运用,也是关键的因素。
目前我把Evernote当做任务在要执行时的抬头显示器,例如在其他城市移动,把地图,电话,地址放在Evernote中,可以同步到手机,这样 就很方便,把收件匣和整理完的资料分开。使用软体这些年来,充分感受到对于每天都要处理的事情,就要搭配优异工具的重要性,在我看来Devonthink 就是文件档案管理的优异工具,也提供大家参考。
NewImage
结语
Devonthink功能当然不仅于此,他还有优质的搜索引擎,多种地检视模式,iPad同步支援,这篇文章就基本功能介绍,未来有机会再来介绍复杂的功能。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