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12

孩子,我爱你们,以我的方式

孩子,我爱你们,以我的方式:

我记得,我小时候,经常住在外婆家,跟着三姨、小姨玩,那时候,大姨在东北,我对她不熟悉。三姨出嫁后,我就跟着小姨。记得当时三姨恋爱,外婆不同意,三姨就带着我当掩护,去和后来的三姨夫约会,我当然帮她守秘密了,小姨后来恋爱,我也很喜欢小姨夫,他家是工艺世家,毛笔、雕刻都有一套,小姨夫还送了不少学画画的书给我,我后来都送给大宝她们了。


我小时候也很顽皮,小姨有很多的电影画报,我就把喜欢的图片给剪下来,小姨发现了,哭笑不得,妈妈训我,不让我这样。若干年以后,大宝二宝剪我的画报,我叹息说:这就是报应啊。


有一年,小姨带着我们一堆人,从南城门门洞里穿过去,我说,我小时候,小姨常带我走那一带,很多年以后,小姨带着外甥女和外甥孙女们,又从那里走过。城门没变,而岁月和人事变迁。


2002年,大宝二宝五岁,三宝刚出生。我离开曲阜,到济南工作,2003年到苏州,然后又到深圳。


我陪大宝二宝到五岁,三宝,我几乎没有陪她成长,只在回家的时候,伴她玩一下。


妹妹有一次对我说,没有陪在她们身边,看她们成长,对我来说,是个遗憾。


我知道,但是,我选择了出来,和选择回去,其实都会有遗憾的。


我自己,在17岁以前,没有离开过家,17岁,高考结束,成绩下来,知道考上了,跟着姑姑们去日照,玩了三天,这三天里,虽然是看到了大海,很开心,但是想家,回到家,抱住妈妈不肯松开,妈妈叹息说:这样子,怎么去青岛上学呢?


我在大学里成长,第一个学期,自己乘火车回家,在兖州站,爸爸去接我,很欣慰的笑着,说我长大了。


我长大过,然后又复原为小孩,毕业后,回到家里,继续接受妈妈的照顾,除了上班,什么也不会,只是比没上大学前增加了一些技能,而已。


我后来想,不希望孩子们也这样,我希望成为孩子们的榜样,可以飞向海阔天空的世界,未必一定要守在家乡。


我这样想了,也这样做了,虽然,这个代价就是:我不能守在她们身边。


2010年7月,我回济南,看到大宝二宝,吓一跳,14岁的她们,已经超过170CM,都是亭亭玉立的美少女了,我并没有因此觉得自己老,只是觉得孩子长得太快,而她们的功课负担,让我心疼又无奈。三宝,健壮可爱的小孩,功课好,画画好,会拉二胡,跟着爸爸练拳,她们是爸爸的开心果,在爸爸面前肆无忌惮,爸爸也不恼,这在家教谨严的我们姐妹看来,简直不可思议,但是爸爸开心,这最重要。


爸爸爱她们,是一种隔代疼的方式,嗔着“小坏人”、“没办法”但是喜在眉头心上,三个孩子是他的心头宝,记得当年大宝二宝初生时,他视如掌上明珠,三宝比姐姐们更顽皮,是爸爸的开心果。爸爸教她们游泳,陪着她们练毛笔字,他把自己的书都运到济南,给大宝二宝看,在她们不听话时,也无可奈何。


姐姐和妹妹爱她们,是无微不至的照顾,姐姐是典型的中国式家长,对孩子的要求,比当初爸妈对她的要求严多了。我有时候觉得她们的负担太繁重,但姐姐说了算,我也没办法。妹妹的要求要低一些,三宝有更多的自由,画画和二胡,都是她喜欢。


我的爱,是以远离的方式表现的。这看上去是一个悖论。但是爱,所有家人的爱,是不是必须一样?我记得,外公外婆爱我,是用喂猪的方式,永远都是让吃吃吃,爸爸爱我,是严厉的方式,妈妈爱我,是温柔的方式,姐姐妹妹爱我,是不让我做事情的方式,有时候,全家人爱我,是想替我包办爱情和婚姻的方式。


而我,宝贝们啊,我希望,我能够是一个榜样,我爱自己的家人,但未必在和家人厮守在一起,我毕业后在家里10年,日夕与家人相处,我不是说不好,只是说,在那个时间内,是我的选择,而在10年之后,我的人生路途发生了变化,不是因为爱家人,我就必须守在家中,我虽然远走他方,但我一样爱你们。


我爱你们,以我的方式。我想让你们知道,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作为血浓于水的家人,我振翅高飞,而我的生命与你们相连,不管我身在何方,我牵挂着你们,我希望把我所学习到的知识,用来照顾你们、给你们指引,我知道,在家人的眼中,我没有任何神秘感,所以,我的话,有时候你们会不象别人一样信服,但是,我爱你们,并不是要求你们一定沿我说的路走,只是用这样不同于小城人的生活方式,追逐我的梦想,也让你们知道,生活与梦想并不矛盾,而我也会不定期回到家乡,看望你们,当然,我也希望,有一天,你们来找我,最好是自己或者是姐妹结伴,不要害怕,我会在这端,等你们。


我一直认为,有一种爱,是放飞,而不是在身边呵护,因为,从生命的规律来说,所有的亲人,到最后都会离开,人生不可能有永久的依赖,真正的爱,是要培养坚强、独立,是即使亲人不在身边,也可以生活得很好,可以照顾好自己的物质和精神,我最希望的,就是给你们这样的引导。


本站采用创作共用版权协议, 要求署名、非商业用途和保持一致. 转载本站内容必须也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保持一致”的创作共用协议.除非注明,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转载自逍遥游·萧秋水


本文链接地址: 孩子,我爱你们,以我的方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