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11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无法抑制泪水的掉下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无法抑制泪水的掉下:

好的电影是要在电影院里看,好的电影还是不能在内地的电影院看,因为好电影总要被大陆的审查机构动动手术。所以,尽管《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确定明年1月份在大陆上映,我还是在尖沙咀海运戏院看了这部好片。

要说《那些年》怎么个好法,我只能说,这是我今年看过的电影中,故事内容和自身认同感契合的最强烈的一部。今年评论电影好像很流行一个词叫“接地气”,接地气的《失恋33天》大陆创了三亿多票房奇迹,同样,《那些年》就是无比地“接地气”。电影的宣传口号是夺回青春,更详细点,我觉得应该是夺回男生们的青春,与其说预告片当中打出“每个男生心目中都有一个沈佳宜”,不如说影片的五个男生中总有一个的故事和你相似。

尽管《那些年》拍的是台湾学生的校园生活,但我一个大陆观众看完也觉得似曾相识,原来台湾的中学生活和大陆的中学生活有那么多共同话题,原来那些年,两岸都在追四大天王、小虎队;那些年,男生追的NBA球星就像老曹和柯景腾那样,搜集的卡片不是“便士”哈达威,就是格兰特?希尔;那些年,男生把王祖贤当成追不到的情人;那些年,在操场上打扫“包干区”男生总喜欢各种捣蛋,女生总喜欢各种教训。两岸的中学校园生活唯一区别,也许就是周一升旗礼上升起的那面旗,还有教室黑板上方的照片和大字。

《那些年》拍得很清新,很纯真,虽然由台湾偶像剧教母柴智屏监制,但这部片却没有台湾偶像剧的毛病:做作和很刻意的雕琢,怎么迷倒观众每一步都算得很清,每一个演员都很真。九把刀的自传式故事是少有地拍了一部以男生为视角的青春片,因为过去的青春片目标群体大多数是女生,要让女生倾倒,感动女生,像周杰伦拍《不能说的秘密》,尽情地耍帅,尽情地表现。《那些年》里,五个性格不同的男生用各自不同的方法追班上的“班花”,也有故意地耍帅,像打篮球的老曹,但表现效果却很喜剧。

其实,我至今还蛮羡慕以前读书比较差的同学,因为他们总能坐在读书好又漂亮的女生的前后左右,就像柯景腾被安排坐在沈佳宜前面。以前每个学期初换位置都特让人期待,到底谁会坐在某某女生旁边,我总是希望那个人是我,但每次都不是。所以,柯景腾追沈佳宜是近水楼台,也难怪老曹要柯景腾帮忙递情书,在四个男生眼里,对柯景腾简直就是羡慕嫉妒恨。

《那些年》看得最纠结的地方,就是柯景腾和沈佳宜两人为什么就没能在一起,其实影片里太多的机会他们就成为一对恋人,太多机会柯景腾能把沈佳宜追到手,那种感觉就像两条直线,眼看就要相交,但这两条直线只是永远无比地接近。柯景腾说自己原来在爱情上是个胆小鬼,其实他只是差一点点,沈佳宜一直让人有种感觉,就是只喜欢那种被追的感觉,但最后揭开沈佳宜和胡家玮在操场上说的那句悄悄话,才知道,沈佳宜很希望柯景腾有一个正式的表白。最好的机会就是两人放孔明灯那场戏,沈佳宜已经给足了暗示,说:“你要知道答案么?我现在就可以给你。”柯景腾也许内心真的担心答案是否定后,会连这种追的希望都消失。这时这两条线真的就只有0.01公分,也就是这差一点点,之后又因办擂台赛这种幼稚行为两人就此分开,这两条线也就再没有无比接近的机会。

在影迷里,我也算是泪点较高的,但我看《那些年》还是掉泪了,不是那种一下情绪控制不住泪水就掉下来,而是好几场戏,被慢慢感染得泪水在眼里打滚,到最后大家各奔东西,再次相聚,当年一起追的女孩成了人妻,当音乐响起的时候,已无法抑制泪水往下掉。掉泪也许因为大家都有过那种很欢乐美好的青春,也许因为都经历过那种“就差一点点”的错过,而只能去安慰自己“永远得不到也许是最好”,柯景腾没追成沈佳宜,如果没有这种错过美,也无法成就这部夺回青春的电影,这部让男生夺回青春的电影。

2011-12-15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无法抑制泪水的掉下 - Ben|Au - 奥芝术士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无法抑制泪水的掉下 - Ben|Au - 奥芝术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